专题报道

首页 >> 专题报道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动态】各二级单位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之一)

发布时间:2021-05-10 11:44 来源: 阅读:
A A A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在喜迎建党100周年的重要时间节点,武汉大学各单位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昂扬姿态投身本职工作,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奋力开启事业新局面。

4月15日,文学院组织部分教职工党员、民主党派代表及入党积极分子来到“武汉抗战第一村”——黄陂姚家山踏寻红色遗址,传承红色精神,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支部成员首先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和《论中国共产党历史》部分篇目,并来到陈列馆先辈群雕前,重温入党誓词,矢志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

4月22日,健康学院组织部分教师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前往黄陂姚家山开展实践活动,接受红色革命传统教育。大家在讲解员的引导下,有序参观历史陈列馆六个部分的主题展,并在革命英雄的纪念浮雕前,全体齐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感念党恩,坚定信念,立志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4月18日,第二临床学院组织师生开展主题学习研讨和实践教育活动。在以入党动机及党员的担当与使命为主题的讨论中,参与过抗疫前线的医护人员以自己和身边优秀党员的事迹为例,讲述疫情期间感人故事,从医学专业的角度交流党员的担当和使命。大家前往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进行学习,加深对辛亥革命历史的认识,坚定入党信念,明确时刻要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努力做好本职工作。

4月20日,学校纪委监察部党支部与湖北省纪委监委第五监督检查室党支部、湖北大学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党支部联合开展以“追寻共产党人初心、感悟思想伟力”为主题的沉浸式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和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全体党员同志在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卢勇副教授的讲授下,在“风云突变”“重大转折”“星火燎原”等展区感悟初心使命,重温历史人物的光辉业绩,缅怀革命先烈的壮美情怀,感受仁人志士的革命理想。在交流研讨阶段,卢勇以“为什么说中国共产党是伟大光荣正确的党”为题讲授了一堂微党课并由3个支部5名党员交流了党史学习教育体会和心得。

4月20日,新闻与传播学院组织离退休党员走进武昌红巷,参观学习“武昌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毛泽东旧居”及“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历史陈列馆”。全体党员同志来到毛泽东同志曾经讲课的大讲台前,重温毛泽东同志亲自授课、传播火种、培养农运骨干,使中国革命的星星之火形成燎原之势的情景;寻访毛泽东同志在武汉留下的许多足迹,深刻感受党中央对武汉的那份深情与关心。全体党员同志满怀对先辈的崇敬之心就地召开组织生活会,宣读学习党中央、武汉大学有关党史学习教育的文件要求,总结历史经验,认识历史规律,传承红色基因,纷纷表示“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要做一个新时期永不褪色的党员。

4月22日,在“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马克思主义学院“十八栋读书会”来到武昌红巷,组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学党史活动。青年学子们来到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历史陈列馆、毛泽东旧居、中共五大会址、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等红色景点,聆听“红巷爷爷”深情讲解红色景点的由来,共同回顾了这些历史遗迹背后的党史事件和革命人物,并围绕《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和《梁家河》两本著作,谈读书体会、悟学习感想、讲入党初心、聊今后做法。

4月24日,医学职业技术学院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来到革命老区洪湖开展“踏寻先辈足迹,弘扬红色精神”活动。授课老师瞿兆利作《常思洪湖水 常怀报国志》专题教学,分别从洪湖、瞿家湾的历史变迁、湘鄂西主要领导的理想人格及其光辉业绩等方面再现了洪湖本土的战斗史诗。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党员群众们参观了湘鄂西革命根据地旧址瞿家湾和湘鄂西苏区革命历史馆,并在湘鄂西革命烈士陵园进行了向英烈敬献花篮仪式,深入学习老一辈革命家的奋斗史、浴血史,进一步体悟“洪湖精神”的伟大意义。

通过开展系列实践教育活动,各单位进一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在党史学习教育和实际工作中认识历史规律,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更好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和带头作用,为推动学校发展贡献力量,以优异的成绩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整理: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组 编辑:伍轩)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