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武大

首页 >> 媒体武大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网】统筹育人资源 强化协同联动 武汉大学一体化构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

发布时间:2018-09-07 09:08 来源: 阅读:
A A A

  武汉大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统筹办学治校育人资源,不断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积极构建“三全育人”工作体系,着力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

  优势学科支撑让思政工作有理有力。拥有全国首批重点建设的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育部高校辅导员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修基地,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入选首批“双一流”建设学科,在教育部组织的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取得“A+”的成绩,建有中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等研究平台,推出《中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发展年度报告》《马克思主义大辞典》等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坚持学科优势和教学优势的“双强化”和相互转化,坚持思政课程改革和课程思政建设的“双推进”和持续探索,坚持思政理论和思政实践的“双创新”和优势互补,学科与教学优势转化为育人优势成效显著。

  优质资源汇聚让育人力量同向同行。充分发挥文理综合交融的优势,先后修订人才培养方案,重构通识课程体系,打造一批具有武汉大学特色的核心通识课程,成立教材建设委员会,创设弘毅学堂,统筹推进各类专业课与思政理论课的协同建设。坚持“三创”教育理念,成立创业学院,打造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在科研团队、项目、成果的考核评价机制中植入思想政治工作的具体内容。坚持以学生成长成才为中心,确立“教授为本科生授课”的基本教学制度,实施“烛光导航工程”,充分发挥桂希恩、朱英国以及“20年同上一门课”六院士团队等先进典型和优秀师资的引领示范作用,将无形的价值观教育与有形的专业知识传授深度融合。

  优秀文化滋养让价值引领入脑入心。把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传承弘扬“自强、弘毅、求是、拓新”的校训精神有机结合,持续实施“珞珈百年黉门工程”,不断强化特色鲜明的校友文化,着力凝练弘扬优秀大学文化精神。持续优化以周恩来故居为重点的“珞珈山十八栋”湖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整体建设,不断彰显校园红色文化底蕴。积极开展“同城双星龙舟赛”“诗书礼乐润珞珈”“优秀传统戏曲进校园”等活动,让思想政治教育根植丰厚的传统文化土壤。加强校院特色网络宣传文化平台与品牌建设,成立全校新媒体育人联盟,始终保持“两微一端”建设在全国高校领先地位,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

  优美环境涵育让品格塑造相济相成。充分发挥国家生态文明教育基地资源优势,不断提升校园管理服务水平,积极实施“珞珈形象美化”工程,精心加强对古建筑群的修缮、保护和利用,大力推进博物馆育人联盟建设,持续建设高品质的建筑楼宇与文化设施,全力推进校地联动,共同打造“湖山共美”的校园及周边环境。坚持以学生为本,明确将立德树人放在教职工考核评价首位,不断完善教育、管理与服务育人工作体系,持续开展“美丽武大,文明珞珈”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积极开展“点赞身边好人,讲述珞珈故事”等系列活动,充分发挥珞珈道德群星的感召力量,着力让“最美大学校园”和“最文明大学校园”交相辉映。

  优良机制保障让协同效应互融互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把握办学正确方向,遵循强主力、聚合力、出实招、增实效的基本思路,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大调研,召开思想政治工作大会,出台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系列文件,建立健全了党委统一领导、部门分工负责、全员协同参与的工作机制。以理论学习为先导,着力加强校院领导班子建设,配齐建强思政工作队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推进内部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深入实施学生党建质量提升工程,着力推进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与机关党支部“转作风 树形象”工程,不断夯实思想政治工作的组织基础。

  http://ex.cssn.cn/mkszy/mkszy_yx/201809/t20180906_4555868.shtml

本网编辑:吴林珂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