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武大

首页 >> 媒体武大 >> 正文

【科学网】武大朱仁山团队破解杂交水稻制种成本难题

首次实现杂交稻父、母本同期机械直播

发布时间:2018-09-05 09:05 来源: 阅读:
A A A

专家组现场验收

  2018年9月3日,由武汉大学朱仁山教授团队历时十余年研发的杂交水稻父、母本同期机械直播制种技术,顺利通过现场验收和成果鉴定。由中国工程院院士罗锡文领衔的专家组一致认为,该技术有效破解了杂交水稻制种成本日益高涨的难题,对杂交水稻机械化制种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据介绍,传统杂交水稻制种一直采用人工育苗插秧技术,即先插父本,再插母本,然后通过人工移栽到制种大田。这样的组合制种方式需要耗费大量人力和时间,造成制种成本越来越高,严重制约了杂交水稻的种植推广。

  对此,朱仁山团队联合华南农业大学,历时十余年创制出父、母本播始历期相同,并适于机械化直播的强优势的杂交稻新组合“易两优华占”。同时,通过农机农艺结合,研发出了同期同机精量穴直播父、母本的杂交水稻机械化制种新技术。该技术实现了开沟起垄精量穴播和种肥同施一体化,降低劳动强度近90%,整体可节省制种成本一半以上。

  据朱仁山介绍,2018年5月31日,该团队在湖北浠水县选取20亩试验田进行示范种植,首次实现杂交水稻同期同机直播父、母本制种。虽然受今夏高温和多雨天气影响,试验田水稻长势依然良好。此次验收现场,专家组选取692.6平方米的典型田块测产,实收湿谷352.3公斤,折算干谷亩产211.4公斤。与会专家认为,该技术确保了父、母本花期完全相遇,实现了稳产高产、节本增效的目标,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8/9/417175.shtm

本网编辑:吴林珂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