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我校举办首届国际胜任力青年人才训练营

发布时间:2023-05-30 16:15 来源:学生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来瑞、卢懿、印恺)5月27日至28日,武汉大学首届国际胜任力青年人才训练营在樱顶老图书馆举行。来自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北大学等高校的120余名青年学子参加训练营。

校党委书记黄泰岩,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国际胜任力培养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张宁、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何昌垂和宋允孚,武汉大学周鲠生讲席教授黄解放等出席启动仪式,校党委副书记屈文谦主持。

黄泰岩致辞。他指出,武汉大学成立130年来,秉承国际化办学理念,培养和输送了一大批优秀外交官、国际组织高级别官员、深耕国际发展的专家学者等,为中国走向世界发挥了积极作用。他从以课程改革夯实“大人才”培养基础、以学科整合探索“跨专业”培养试验、以合作交流拓宽“国际化”培养平台、以制度建设筑牢“可持续”培养保障等四个方面全面总结了武汉大学在培养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高层次国际化人才上的丰富实践,希望广大青年胸中有国、手中有策、脚下有力,厚植家国情怀,打牢专业基础,全面提升个人素质,做中华文化的传播者和友好使者,为解决全球性问题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青年力量。

张宁指出,武汉大学在国际胜任力人才培养上走在前列,“唤醒—解惑—实训”的“三步走”国际胜任力人才培养模式在本次训练营中得以集中体现。他提出,国际胜任力培养专业委员会与武汉大学一直保持良好合作,期待未来双方更好地合作,共同促进中国青年国际胜任力的提升。

训练营共包括专家讲座、朋辈分享、分组交流与模拟实训四个环节。首场专家讲座上,何昌垂作题为“国际胜任力与青年领军人才的培养”主题报告,他从宏阔的时代背景入手,讲述国家对新时期全球治理人才的迫切需求以及新时期人才应具备的素质和要求,并重点就加强综合素质的培养和重视战略领导力的提升两方面对高校人才培养和青年个人成长提出指导和建议。

宋允孚结合个人在世界卫生组织履职的经历,以“以抗击新冠探讨全球治理——厚植家国情怀 逐梦国际组织”为题,为同学们深入浅出地阐释了全球治理与国际组织、抗击新冠与国际合作、国际职员的基本要求以及如何培养和提升国际胜任力。“以一名战士的姿态,能上能下,能文能武”,是他对同学们提出的殷切期望。

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李熙围绕“理工科能为国际组织做些什么”主题,以武大遥感与联合国卫星中心等国际组织的合作为例,讲述了科研合作是如何走向人才合作,为人才培养加码助力的,科研实习的内涵与特别也激起了同学们的浓厚兴趣。

香港国际仲裁中心副秘书长兼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武汉大学校友杨玲向同学们讲述了“国际仲裁”这一职业。从参与路径到当前现状,从可能的困惑到从何处着手,不少非法学专业学生积极提问,进一步了解自己的所学专业如何到达国际仲裁。

国际发展与性别平等专家、原联合国妇女署项目官员李硕聚焦国际组织实习求职实务,从联合国职员画像切入,对同学们进行包括申请渠道、材料准备、面试训练等全流程的求职辅导,接地气、操作性强的辅导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三位武汉大学实习生郭沐华、李进璇、卢妍介绍了个人在国际组织和国际化企业等实习的经历和体验。朋辈分享给了同学们更为直观的感受和收获。

除专家讲座和朋辈分享外,本次训练营还特别注重学员个人的参与度和体验感,精心设置了营前的团队破冰、营中的分组交流以及最后环节的模拟实训。

本次训练营旨在全方位、多角度、体系化培训和提升青年学生的国际胜任力,是我校在前三届“武汉大学国际组织青年人才训练营”基础之上的新整合和再出发,由学生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和国际交流部携手主办、武汉大学学生国际组织发展协会和模拟联合国协会(学生)联合承办。

据悉,近年来,学校积极推进国际胜任力人才培养和推送,校外积极借力,拓宽培养平台,获批教育部国际组织人才培训项目高校,参与发起并成为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国际胜任力培养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单位,屈文谦担任专委会副理事长,积极推进与重要国际组织及相关机构的合作;校内积极协同,重点有序推进,先后开设全球治理与国际组织人才试验班、国际法实验班、国际传播人才试验班等,启动武汉大学国际胜任力提升项目,不断完善国内外国际组织实习支撑体系等,着力培养以谋求人类福祉、推动社会进步、实现国家富强为己任的新时代高层次国际化人才。

(摄影:金鑫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