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第二次院长联席会聚焦“新时期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深入研讨

发布时间:2023-05-12 10:51 来源:武汉大学报社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记者张丽平 实习记者陈雨燕5月11日下午,第二次院长联席会暨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在图书馆报告厅召开。各学院院长、机关职能部门(行政)主要负责人齐聚一堂,围绕“新时期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主题研讨。校长张平文,副校长周叶中、唐其柱,党委副书记屈文谦,副校长宋保亮,校长助理陈慧东、徐东兴、何莲出席。周叶中主持会议。

哲学学院院长李佃来以“科教融合 本研贯通 中外融通”为题探索综合型哲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赵会江介绍了学院基本情况、举措与成绩,提出了发展思路;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党委书记王丽萍以“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以一流学科建设推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为题介绍了学院的工作探索、成效和思考。

在交流环节,与会人员踊跃发言。文学院、历史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计算机学院、泰康医学院等学院负责人围绕优化专业布局、师资队伍建设、基础学科建设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等进行交流。

陈慧东作题为《统筹发展与安全 夯实实验室安全责任》的报告,部署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他介绍了学校实验室安全的基本情况,解读了高校实验室安全规范,通报了典型安全事故,指出了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并部署了下一阶段工作。

张平文作总结讲话。他指出,人才培养重点在于教材、课堂、课程设计等基础性工作。他强调,院长是本单位人才培养的第一责任人,要解放思想、包容开放,理顺学院与科研机构的关系,将学院建设为人才培养的基地。针对本科生拔尖人才培养,他指出,要筛选出科研型人才,通过课程设置、科研培训、学术交流等培养立志于投身科研的学生。各学院要带头探索博士生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新模式,通过控制规模等举措构建拔尖人才系统工程。他强调,“双一流”建设的关键在于内涵式发展,要根据学校和学院实际情况优化教师队伍结构。他希望各学院通力合作、深入思考,理顺体制机制,共同优化学科专业布局,深化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

张平文强调了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提出要将实验室安全落实到行动中,开展经常性、不定期检查,投入资源与人力,完善相应制度保障,及时发现问题,排除风险隐患。

(摄影:曹海钢 编辑:伍轩)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