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第十三届“我心目中的好导师”颁奖典礼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23-03-21 10:54 来源: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陶孝芳、田甜、易亚欣)岁十三载,铭刻巍巍师魂,百卅先生,传承浩浩师风。3月20日晚,一年一度的“我心目中的好导师”颁奖典礼隆重举行,校长张平文,校长助理、党政办主任徐东兴出席典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全校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师生代表欢聚一堂,共同见证荣耀时刻。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颁奖典礼上,陈传夫、何军、邓鹂鸣、袁强强、范如国、李佃来、楼益栋、王建波、姚良忠、冯果等十位导师依次上台,从自己的学生手中接过奖杯和获奖证书。

颁奖台上,他们是钻坚研微、享誉国际的尖端学者,是攻破重大科技难题的工程专家,是鸿儒硕学、潜精研思的教书匠,他们在各自的领域内攻坚克难,获奖无数,但从学生手中接过奖杯的他们,无一不对“好导师”这一殊荣表达了由衷的感谢和份外的珍惜。

师道传承,德满珞珈。在属于他们的荣耀时刻里,他们薪火相传,分享了传道、授业、解惑的故事和经验——

“站在时代前沿、科学前沿、行业前沿培育人才”,引领研究生做“有价值和意义的研究”,人文社科资深教授、信息管理学院陈传夫结合其多年来身兼导师、管理者的角色,分享了他的育人经验,要“尊重人才成长规律”,指导学生“重视实践,重视调查研究”。

关于如何开展交叉学科领域的研究,经济与管理学院范如国教授分享了他从数学跨越到技术经济、复杂性治理的学习经历,强调了跨学科研究、交叉学科研究的必要性,要讲求“工具方法”,树立“问题意识”,注重发挥“团队优势”,才能获得高质量的创新性研究成果。颁奖典礼上,范如国老师在分享后还用一首永远的赞歌《我爱你中国》激励广大学子厚植家国情怀,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卫星导航定位技术研究中心楼益栋教授用“三个结合”号召研究生同学将“个人志趣与国家需求相结合”“个人成长与时代使命相结合”“远大目标与实干精神相结合”,坚定科研报国志向,脚踏实地,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求学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也不可能随便成功,希望同学们既仰望星空,又求真务实”,法学院冯果教授用新时代、新征程、新发展勉励同学们用好武汉大学的平台,开阔眼界、胸怀全球、关注中国实践,努力成长为有坚定信仰、有人文精神、有科学精神的高素质人才。

张平文作总结讲话。他重温了自己曾经获评类似荣誉的欣喜,对十位获奖的研究生导师表示衷心祝贺。围绕新时代高校导师肩负的重要使命、什么是“好导师”、如何成为“好导师”等三个维度,他强调了导师对于学校发展和人才培养的重要价值,指出好导师应有人格魅力、关爱学生,能够帮助学生找到兴趣所在、擅长之处。他希望广大导师志存高远,树立大情怀,安心做大学问,敢于做大问题,甘于坐“冷板凳”,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争当“大先生”;号召广大学生向身边好导师学习,传承珞珈学术精神,珍惜学习机会,选好研究课题,锤炼能力本领,谱写绚丽的珞珈青春华章。

据悉,“我心目中的好导师”评选活动由武汉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共青团武汉大学委员会主办,武汉大学研究生会承办,至今已举办13届。评选活动始终秉承“学生提名、学生评选、学生颁奖”的原则,共选出130位学高身正的研究生导师。珞珈山下的研究生导师,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立德修身、潜心治学,担负师者责任,撑起珞珈脊梁;将专业知识和为人之道、技能传授与价值引导相结合,将爱国之情、报国之志传递给每位研究生,做研究生成长的掌灯者,践行“好导师”的神圣职责和光荣使命。榜样之力定会将师道传承精神深入到每一位珞珈师生心中。

(供图: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