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武汉大学召开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3-03-17 17:56 来源:武汉大学报社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记者付晓歌 实习生陈雨燕)3月16日,武汉大学召开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校党委书记黄泰岩作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报告,并部署2023年工作。校长、校党委副书记张平文主持。会议通报了学校2022年监督执纪情况,开展警示教育;布置了学校2023年纪检监察工作任务。

全体在校的校领导,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中层正副职干部,民主党派及无党派人士代表、离退休老同志代表和学生代表参加会议。

黄泰岩作题为《坚持不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保障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报告,回顾总结2022年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研判学校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部署安排今年全面从严治党的重点任务。

他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部署。一是要夯实筑牢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思想根基,准确把握党治校兴的核心逻辑,切实保持政治清醒。二是要深刻领悟构建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目标要求,准确把握高校全面从严治党规律,切实增强政治自觉。三是要深刻理解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准确把握高校服务“国之大者”的职责使命,切实强化政治担当。

黄泰岩介绍,2022年,学校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管党治党、办学治校各方面、全过程,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取得实效:一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走深走实。二是党的全面领导稳步加强。三是立德树人成效日益彰显。四是校园生态更加风清气正。五是党的建设质量持续优化。他指出,我们更要清醒地认识到,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与党中央要求、广大师生员工期待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他进一步对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第一,强化理论武装,熔就对党忠诚之魂;第二,强化党的领导,扛牢“两个维护”政治之责;第三,强化组织建设,夯实高质量发展之基;第四,发扬斗争精神,提升治理体系之效。

校纪委副书记彭国亮总结学校去年纪检监察工作,剖析了教育部直属系统和学校监督执纪中发现的主要问题,部署2023年纪检监察工作。他指出,2023年学校纪检监察工作的主要任务有六个方面:一是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二是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向纵深发展。三是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四是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五是持续一体推进“三不腐”。六是加强自身建设。

校党委副书记赵雪梅通报了学校2022年监督执纪情况,强化警示教育,进一步严明党纪要求,深入推进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她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和广大教职工要不断提高思想认识,深刻汲取教训。各分管党委和领导班子自觉扛起从严管党治校的政治责任和主体责任,在严于律己的同时严格监督,强化风险防控、健全长效机制,通过多种方式把会议精神传递到每位干部职工,引导大家警钟长鸣,筑牢思想防线。

张平文在总结讲话中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二十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强化责任担当。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二级单位党委要认真履行好主体责任,“一把手”要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要切实担负起“一岗双责”。三是抓好贯彻落实。要迅速将师生员工的思想认识统一到上级要求和学校部署上来,对照学校2023年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带领师生员工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将全面从严治党有机融入到本单位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为学校更好地服务“国之大者”贡献力量。

会后,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与各二级单位负责人签订2023年度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要求各单位认真对照责任书内容,履职尽责,实干担当,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取得实效。

(摄影:曹海钢  编辑:伍轩)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