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校领导接待学生日:共克时艰,共建温馨有序安全家园

发布时间:2022-12-05 22:15 来源:团委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宋博、张晗)为了倾听同学们的需求,尽快解决大家关心关注的问题,12月5日下午,学校举行校领导接待学生日活动,校党委常务副书记黄泰岩、副书记屈文谦、校长助理徐东兴与41位学生代表进行座谈交流,14个相关职能部门的负责同志与会。

徐东兴通报了学校近期的相关情况。11月22日,校内首发阳性感染者,此后连续3天感染者逐天增多,11月25日达到拐点,此后连续5天感染者逐天减少。在各级领导、疾控专家的关心指导和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连续5天未出现阳性感染者和密接人员,且连续5天全员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之后,目前校内学生区94栋楼栋已全部解封。在封控的十多天里,学校47个分党委包保学生楼栋,组织党员教职工突击队300余人和志愿者2000余人,为5万余名学生提供核酸检测录入、餐盒配送、信息核查、药品等个性化物资采购、信息技术保障、快递代送、诉求解决、意见收集与反馈等服务,同时,学校加大协调力度,创造条件解决部分学生参加公务员考试、接种疫苗、健康码转码等现实困难,教学管理部门协调学院和各位教师,全力保障线上教学,这些举措都为打赢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学生不停学提供了坚强保障。

座谈会上,同学们结合自身经历和前期调研自由发言,针对目前遇到的学习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提问,相关职能部门就具体问题逐一答复。

针对同学们最关注的自愿返乡和考试安排,学工部表示,考虑到同学们有不同的需求和实际情况,因此学校提供了自愿返乡和自愿留校学习两种选择,大家可以根据个人情况,自主选择申请。同学们可以通过“智慧珞珈”办事大厅提交离汉申请,在满足目的地落地要求的基础上,学校将结合同学们相对集中离汉的时间,做好“四站一场”送站服务,同时将会加快审批流程,应批尽批,也请同学们注意离汉途中的安全防护。对于选择寒假留校继续学习的同学,学期末可向学院提交寒假留校申请。本科生院针对考试安排进行了回应,现在学校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为返乡和留校学生做好教学保障,课程可采取线上或线下等考试方式,能够线上考试的课程须在第17-18周组织线上考试,确有困难不宜通过线上考试的课程安排下学期统一线下考试,保证同一门考试方式的一致性,确保考试公平公正;同时,本科生院将持续做好与开课学院和授课教师的沟通工作。

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关于图书借阅、宿舍热水供应、食堂供应、打印等生活保障问题,图书馆、后勤服务集团等部门进行了解答。图书馆将根据疫情情况延长图书借阅和书籍归还时间,总馆和信息科学分馆将在2022年12月6日-2023年1月6日期间,设置24小时开放区域(总馆A1及大厅、信息科学分馆一楼西“3C创客空间”),夜间开放时间为22:45-次日7:00,总馆出入口为正大门,信息科学分馆出入口为分馆西门。后勤保障部表示将持续跟进信息学部15舍、16舍的热水设备检修,后续如遇热水供应问题请同学们通过宿管或维修平台及时报修,后勤保障部将第一时间维修,并将进展情况及时向同学们通报。后勤服务集团表示食堂已经逐步恢复堂食,即日起开始单向双座,同时尽量延长食堂开放时间,寒假期间持续保证同学们的用餐供应,湖滨在自强超市内增设了打印设备,为同学们提供相应服务。

针对乐跑、体测、四六级考试、研究生入学考试等学习相关问题,体育部表示,取消乐跑成绩与体育课成绩挂科的关联,推迟乐跑的计算时间,返乡的同学可以用运动软件记录,向任课老师提交跑步记录用来增加乐跑成绩,计入体育成绩总分,同时根据情况增加体测预约次数,为同学们解决后顾之忧。本科生院表示,符合条件的同学可以申请四六级考试退费或加考。研究生院表示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将合理设置考场,确保安全,确保让所有的考生应考尽考。

黄泰岩肯定了本次交流的效果,大家通过这一提出问题、交流沟通、完善方案的沟通平台,在共商中达成共识,找出解决问题的路径和方法。他指出,武汉大学是我们共同的家园,每一位武大人都要珍惜学校的声誉,通过沟通和交流共同促进武汉大学的发展。他要求,相关职能部门要虚心听取学生意见,把学校的相关举措宣传到位、落实到位。他强调,学习是同学们的本职,不论何种考核方式,都是为了检验同学们阶段性的学习成果,学校将全力保障正常教学秩序和同学们学习生活需要。他表示,武汉大学始终秉持“以学生为本”的理念,不仅是以学生的生活学习为本,更是以学生的身体健康和成长发展为本,希望与会同学将交流的结果通过有效的途径反馈给身边的同学们,通过师生共同努力,确保学校温馨有序安全。

(摄影:曹海钢  编辑:伍轩)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