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学生为本,精准赋能:学校举办2022年专职辅导员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2-09-27 15:53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孟勇、刘志城)为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把辅导员队伍建设作为教师队伍和管理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扎实推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9月20日至23日,学校举行2022年辅导员培训班,200余名专职辅导员参加培训,校领导韩进、窦贤康、屈文谦出席。

本轮培训采取集中培训和阶段培训、集体研修和个人自学、考察学习和实践锻炼有机结合的方式进行,集中培训阶段包括3场专题报告、5场工作论坛、1次团队建设和1场评优观摩等,同时将陆续组织辅导员工作坊、高校走访调研、军地教育协作、访企拓岗专项实践等活动,切实增强培训工作的系统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校长窦贤康以“以生为本,立德树人,服务学生全面成长成才”为题作专题报告。他指出,近年来学校辅导员招聘质量逐步提升,辅导员队伍的学历层次、学缘结构进一步优化,构建了更加专业化、职业化的辅导员队伍,珞珈人才方阵不断形成。他对辅导员助力学生成长提出新要求:一是要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二是要做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局中人”,主动融入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大局;三是要做扎根育人一线的“精工匠”,了解学生、融入学生、倾听学生;四是要凝聚育人合力,及时回应和解决学生诉求,让学生在武大更加快乐和幸福地学习成长。

培训班上,中共武汉市委党校副校长丁士松作题为《高校突发事件的防范与应对》,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斌雄教授作题为《加强高校辅导员政治能力建设,建设世界一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专题辅导报告。培训班还创新形式举办了辅导员专题工作论坛,聚焦时代新人培育方式与路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力量协同、辅导员核心素养提升路径、学生科研素养与创新能力培育等主题,进行访谈交流,来自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等高校的学工部部长作点评。

培训班期间,武汉大学第五届辅导员标兵评选会举行。评选会作为本次培训的观摩交流环节共有工作对象熟悉度考察、育人故事分享、案例分析、谈心谈话、特色工作汇报和工作提问等环节。11名辅导员和5名分党委副书记依次上台进行工作展示,充分体现了辅导员队伍爱岗敬业、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

此外,全体辅导员还参加了2022年秋季学期学生工作大讲坛。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团委和学生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主要负责人分别就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下半年工作重点进行讲解。

校党委副书记屈文谦围绕守法、崇德、懂礼貌、讲道理、有情怀、有本领、爱生活、爱祖国等方面强调了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性,指出辅导员在工作中要注意方式方法,提高学生思政工作针对性和有效性。

结业仪式上,学校表彰全国辅导员“十佳标兵”、土木建筑工程学院本科生辅导员杨荷,教育部第五届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征集活动“优秀网络文章”一等奖获得者、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本科生辅导员刘迪。

校党委书记韩进为获奖者颁奖,并向全体辅导员提出三点殷切希望:一是要扮演好老师这个角色,践行“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二是要有自己的思想、魅力和人格,善于通过学习获得前进动力,保持对知识的渴求和良好的学习习惯,不断提升个人素质和工作能力;三是要践行一线规则,切实融入学生群体,以对学生和职业负责的态度,爱护和引导学生,做学生成长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

(摄影:曹海钢、黄佩群、玛尔麦、勇佩言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