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武大造!优质耐高温杂交水稻喜获丰收!

发布时间:2022-09-16 21:50 来源:党委宣传部 阅读:
A A A

新闻网综合消息  日前,湖北省农业农村厅、罗田县人民政府组织专家,对武汉大学国家杂交水稻重点实验室培育、由武汉衍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实施产业化的2500亩制种基地“珞红优1564”制种进行专家现场测产验收,严格按照稻谷有效穗、实粒数、结实率、千粒重计算,平均亩产达到215公斤。据专家介绍,种子生产和粮食生产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一般的杂交稻制种在正常年份150公斤/亩,而今年遇上异常持续高温热害只有100公斤/亩左右,甚至是绝收。

来自湖南袁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安徽省农业科学院、水稻遗传育种安徽省重点实验室、湖北省农业科学院、湖北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湖北种子集团的专家们高度评价,认为在经历了今年南方稻区长时间极端高温的天气状况下,“珞红优1564”制种结实率依然表现良好,十分不易,成果喜人。

验收会现场

红莲型杂交水稻是武汉大学朱英国院士团队的原创科研成果,与我国的“野败型”、日本的“包台型”一起,被国际公认为杂交水稻的三大细胞质雄性不育类型。红莲型品种问世以来,在中国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获得广泛认可,累计推广面积超过4亿亩,直接经济效益超过90亿元。

2013年7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杂交水稻国家重点实验室(武汉大学)鄂州基地时,接见了中国杂交水稻研究先驱者和杂交水稻事业重要奠基人之一朱英国院士,并作出了“粮食安全要靠自己”的重要指示。

2018年4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接见了武汉大学水稻制种团队朱仁山教授等同志,再次提出了红莲型杂交稻要服务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重要指示。

生命科学学院朱仁山教授带领团队在河铺镇打造红莲型杂交水稻种子生产基地,他作为杂交水稻先驱朱英国团队的核心成员、国家水稻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中巴红莲型杂交水稻联合研究中心负责人,长期从事水稻遗传育种研究与产业化工作,选育出了“珞红3A”和“红莲优6号”等10个不育系和10个新品种,在国内外广泛应用推广。

同时,朱仁山也是我国首次将分子标记技术应用于遗传育种、成功选育出抗褐飞虱和抗稻瘟病不育系的水稻育种专家,参与创办了遥感表型组学杂交水稻精准育种实验室;试验出了一批可实现水稻父母本同期机械直播制种组合,对机械化制种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朱仁山教授说,湖北省是水稻产业大省和杂交水稻种子的出口大省,全国杂交水稻种子年出口量3万吨中,有50%以上的份额是红莲型杂交水稻种子。湖北省历来也是种业科技大省,拥有以红莲型杂交水稻为代表的系列原创科技成果,下一步建议要进一步加强基地建设,解决我省杂交水稻产业育、繁、推严重脱节的困境,打造杂交水稻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的全产业链,从源头上控制杂交水稻种子质量,重振我国的杂交水稻国际形象,更好地服务于“一带一路”和实现粮食安全共同体。

据悉,朱仁山团队开展各类杂交水稻新组合的制种技术研究30多年,探索积累了丰富的制种经验,他认为在罗田开展杂交水稻制种基地建设具有独占的品牌优势和技术优势。朱仁山发起成立的武汉衍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与海南广陵高科、湖北省种子集团、华泰种业、国宝桥米等国内多家龙头企业以及巴基斯坦萨尼达提、孟加拉国超级种子集团,马来西亚、缅甸等多国农业企业建立了产业化合作关系,大量种子生产订单供不应求。

(稿件来源:湖北发布、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官网、今日湖北网、人民时代  本网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