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研究生开学典礼举行:开启强国奋斗新征程

发布时间:2022-09-15 11:12 来源: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记者付晓歌 实习生方锦年)“珞珈山下一段青春,强国路上一生奋斗。”9月14日晚,武汉大学2022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在卓尔体育馆隆重举行。校长窦贤康寄语研究生新生“知重负重 唯实唯先”,希望学子们以不懈的探究精神、顽强的钻研精神,在勇攀科研高峰的征途上不断超越自我,在追求学术卓越的道路上精进致远,求一等学问、成一流人才。

曹海钢摄影

金鑫摄影

当晚,校党委书记韩进、校长窦贤康等全体在校的校领导,两院院士与人文社科资深教授代表李德仁、陈伟、陈传夫,各学院(系)党委(总支)书记和院长(主任),导师团成员,武汉大学思想政治工作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等出席典礼,校党委常务副书记黄泰岩主持。

王峻菁摄影

金鑫摄影

一曲《青春》、一支《追寻》,拉开了典礼的序幕,点燃新学子的热情。历史学院潘迎春教授分享了她在武大执教的“热爱、坚持、乐观”。在她的带领下,同学们齐声唱响《歌唱祖国》,挥动着手中的五星红旗,仿佛在呼应时代脉搏,表达内心美好的期望与奋斗的热情。在导师团的见证下,学生们同时佩戴上校徽,仪式感满满。现场还专门播放了为此次开学典礼特别制作的主题视频——《我们这十年》,一个个珞珈人的奋斗故事赢得现场阵阵欢呼。

金鑫摄影

“志存高远,执着理想;转变身份,主动作为;学科交叉,夯实基础;纯粹学术,勇攀高峰”,研究生导师代表、动力与机械学院教授定明月为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提出四点建议。“‘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科技工作者提出的崇高要求。也是我们每个人要牢记的前进方向。”他寄语新学子,“希望大家在武汉大学度过美好充实的时光,待到星河灿烂圆梦之时,不忘珞珈山下拳拳之心,更要强国路上一生奋斗!”

金鑫摄影

侯树洋摄影

“自强弘毅,求是拓新,做珞珈学脉的传承者;覃思精研,守道善学,做学术研究的耕耘者;进德修业,明诚慎独,做学术道德的捍卫者;砥砺笃行,追求卓越,做学术创新的探索者。”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宋保亮带领全体研究生新生庄重宣读学术诚信誓词。同学们神情严肃庄重,誓言铿锵有力,从这一刻起,他们将在珞珈山下,带着高度的责任感和坚定的信念感踏上科研之路。

曹海钢摄影

在校生代表、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蓝际荣是一名来自畲族的少数民族大学生,读研期间,以第一作者发表SCI一区期刊文章16篇,获批国家发明专利5项;七年中,他入户环保部门和企业调研取样100余次最终实现技术突破。蓝际荣与学弟学妹们分享了三点学习感悟:“第一,练就过硬本领,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精进学业。第二,坚持学以致用,以舍我其谁的责任感投入研究。第三,树立远大理想,以强国有我的使命感勇担重任。”

金鑫摄影

“初入武大,我的初印象是:学风浓厚,以人为本。”新生代表、新闻与传播学院硕士研究生徐一凡从未名湖畔来到珞珈山下,对“弘毅”精神有着自己的理解:“弘毅之士,当以家国为己任,以奋斗为根基,以担当为使命。”面对研究生生活的开启,她表示:“愿与诸位共同赓续武大的精神气魄,传承武大的学术脉络,接棒武大的奋进征程。愿我们能够‘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用实际行动争做复兴栋梁、强国先锋。

金鑫摄影

在题为《知重负重 唯实唯先》的演讲中,窦贤康从今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考察时强调“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强盛之基、安全之要”,要“把科技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谈起,希望新学子们从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深刻认识到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和时代重任,做到知重负重。(校长致辞全文另发:http://news.whu.edu.cn/info/1002/67920.htm

窦贤康深情勉励学子,知重负重,意味着你们应当主动担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重。大国竞争,青年强则国强。作为实现民族复兴的先锋力量,未来在你们手中,希望在你们身上。知重负重,迫切需要你们肩负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之重。你们是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有力支撑,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后备力量。知重负重,亟需你们自觉担纲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之重。作为科技创新的生力军,你们应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青春力量。

窦贤康提出三点希望:担纲时代重任首先要求真唯实,在勤学实干中追求科学真谛。担纲时代重任还要奋楫争先,在开拓创新中勇敢探索未知。担纲时代重任更要精进致远,在追求卓越中争做一流学问。窦贤康向大家发出号召:“同学们,129年来,武汉大学始终把自身发展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紧相连,致力于培育国家急需的一流人才。你们生逢伟大时代,是建设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生力军,希望你们深刻认识到国家赋予的使命,勇敢肩负时代给予的重任,不负学校寄予的厚望,在真学实干中夯实本领,在锐意创新中拥抱未来,在追求卓越中成就精彩人生!”

金鑫摄影

屈波摄影

侯树洋摄影

“东湖之滨,珞珈山上……啊,心中的珞珈山,今朝多磨砺,明日作栋梁。”在典礼的最后,学生和校领导一起唱响校歌,进一步增强了使命感和归属感。研究生新生正式开启了在武汉大学的学习生活,踏上实现个人理想、勇担社会责任的新征程。

金鑫摄影

据悉,学校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对活动场地进行了全面消杀,并组织专场核酸检测,确保参加活动的师生参加两次核酸检测,应检尽检,不漏一人。入场前,学校逐一核查入场人员的核酸检测结果,参加人员全程规范佩戴口罩,为保障活动安全、顺利进行筑牢安全屏障。

(编辑:伍轩)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