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教学改革总结交流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2-06-29 12:04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任艳)为总结和巩固第一轮课程教学改革成果与经验,增进交流与研讨,6月28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总结交流会在校举行,校领导韩进、沈壮海、徐业勤出席。

课程总负责人沈壮海对本轮教学改革作简要概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教学改革是一次经过反复酝酿、反复研讨的较大力度的改革,本学期本轮教学改革具有四个特征:是一次广泛参与的教学探索,学校高度重视,举全校之力推进这门课程的建设,六学部师资积极响应,本学期共有180名教师参与教学改革,包括32名思政课教师、113名专业课教师、35名辅导员;是一次改革创新贯穿全程的教学探索,体现在教学内容体系创新、教学组织方式创新、教学评价机制创新,以及每一位教师在课堂上的个性化改革创新;是一次受到学生好评的教学探索,本学期课程在全校64个课堂面向7284名本科生开展教学,学生评教90分以上的教师占到98.6%,95分以上的教师占到74.5%;是一次任课教师有收获和提升的教学探索,课程改革是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研究和阐释的创新路径,同时促进了思政课教师与专业课教师、主阵地与主渠道之间的深层次交流,构建育人合力。他指出,课程教学改革将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继续深化推进,努力开出名师领衔的思政课、高度专业化的思政课、堂堂精彩的思政课。

交流会上,14个专题教学团队的教师代表发言,介绍课程建设经验、问题及展望。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龚玉敏以“做好加减法,提升获得感”为主题,总结汇报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发展和重大意义”专题建设的具体做法;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任艳围绕如何讲深、讲透、讲活“习近平关于以人民为中心重要论述”专题进行分享;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孔凡义分享了“习近平关于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专题以学术前沿性问题切入的特色做法;法学院教授廖奕以“立足中国之道,讲明法治之理”为主题,汇报“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建设在打基础、谋创新、求实效上取得的经验,提出合力营建新型教学共同体;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余振以三个“新”,即立德树人新篇章、科学研究新时代、教学改革新思路,概括总结了“习近平经济思想”专题建设的经验与意义;气候变化与能源经济研究中心教授齐绍洲用四个“突出”,即系统性、专业性、生动性和互动性,概括总结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专题建设的成果与经验;电子信息学院卢昕老师从理重点、定主线、新模式三个维度,展望了“习近平关于科技强国战略重要论述”专题建设;国家网络安全学院副教授腾冲围绕用什么教、教什么、怎么教三个问题,总结汇报了“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重要论述”专题建设的经验;基础医学院副教授罗凤玲总结汇报了“习近平关于健康中国战略重要论述”专题建设过程和经验,包括读原文、讲故事、悟思想,特别强调要讲好中国健康故事;哲学学院教授吴根友分享了“习近平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论述”专题建设经验,突出强调要实现政治性、学术性和趣味性三者的有机统一;文学院教授李遇春分享了“习近平的文艺观”专题建设经验,包括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整体性把握新时代文学,同时要立足中国文学经验,讲述中国文学故事;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曹龙虎围绕优化教学环节、加强综合研究与专业研究结合等内容,总结汇报了“习近平关于社会治理重要论述”专题建设经验;历史学院吴文浩老师围绕教学相长、教研相长,分享了“习近平的历史观”专题建设经验;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洪杰文分享了“习近平关于新闻舆论工作重要论述”专题精选案例融入重要论述教学方法的具体运用经验。

两位学生代表发言指出,分课题多教师授课模式充分展现了武汉大学雄厚的学科实力和完备的师资力量。经过本课程学习,同学们丰富了理论知识,提升了理论素养,开阔了眼界,拓宽了思路。他们还围绕实践教学、网络思政、课堂互动和课后学习等内容提出期望与建议。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世锋公布教评成绩情况,4个专题荣获“专题专项奖”、25位教师荣获“课程优秀教师奖”、3个专题荣获“专题优秀奖”。校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获奖代表颁发证书。

韩进作总结讲话,对课程改革成效给予充分肯定,指出这是一次成功的以课程教学为中心的改革实践活动,意义重大。他围绕如何继续开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提出三点要求:在正确处理课程资源的丰富性与课程要义的思想性关系问题上下功夫,在教育教学方法上继续下功夫,在课程体系优化和教学内容整合上下功夫。他表示,学校将继续举全校之力开好这门课,并从教师资源协调、制度资源优化、政策资源倾斜等方面给予充分保障,号召课程全体教师继续探索、锐意进取,坚定不移推进课堂教学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本科生院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专题首席专家及教师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该课程中心全体教师、学生代表与会。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罗永宽主持。

(摄影:金鑫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