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校长窦贤康调研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1-12-17 20:34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 肖珊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记者肖珊1216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校长窦贤康与学校部分优秀人才,分管和联系的职能部门、学院师生代表,联系的师生党支部党员,所在党支部党员调研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调研座谈中,中国科学院院士周翔等11位师生代表结合教学科研工作生活实际,从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科技自立自强、培育时代新人、学校规划战略、治理体系治理能力建设等角度,畅谈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心得体会。听取师生发言后,窦贤康作了专题宣讲报告。

教师代表发言环节,周翔表示,作为科研工作者和教育工作者,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既让自己更加深刻感受到民族复兴的光明前景,也让自己深切认识到使命光荣、重任在肩,要抓住大好时机攻坚克难、立德树人、培养团队,为武汉大学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卫星导航定位技术研究中心教授楼益栋指出,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不断前行的动力,牢记初心和使命,敢于挑战和担当,善于总结和思考,扎扎实实做好科研和教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罗知建议,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中,人文社科工作者要朝着更有宏观视野、历史视野、思想深度,更懂交叉学科的方向努力。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吴冯成讲述了担任弘毅学堂学术导师的体会,表示要陪伴学生成长,引领青年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将个人研究与国家战略结合,为国家科技发展不懈奋斗。

联系学院代表发言环节,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余振指出,十九届六中全会为学院未来的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依靠人才、狠抓质量、服务学生,努力实现“聚一流师资、建一流学科、育一流人才、出一流成果、创一流管理”的办院目标。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特聘研究员魏振威表示,国家创新看高校,高校创新看人才。在中国从科技大国走向科技强国的历程中,科技工作者要有勇气跳出科研舒适圈,脚踏实地、甘于寂寞、勇攀高峰,以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作为自己奋斗的终极目标。

分管单位、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代表发言环节,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巫世晶指出,“十四五”时期,武汉大学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人才第一资源、坚持立德树人根本、坚持服务国家战略、坚持一流办学标准,为早日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夯实基础。审计处处长张长文指出,要在深刻理解全会精神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把办人民满意的大学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深刻理解全会精神中聚焦审计职责使命,围绕世界一流大学奋斗目标履行职责使命;在深刻理解全会精神中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党政办一支部党员代表廖婧表示,要深刻理解“两个确立”,带头讲政治;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带头抓学习;深刻把握实践要求,带头抓落实;深刻认识百年经验,带头强本领。

学生代表发言环节,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分析化学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书记乔露认为,青年一代肩负着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重任,只有刻苦钻研,练就过硬本领,才能在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的新征程中奉献自己更大的能量。经济与管理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班黄敏洁认为,青年一代要有愿为国家和民族抛头颅洒热血的志气,要有挺起中华民族脊梁的骨气,要有沉淀于民族自信、厚植于家国情怀的底气,要有“我是党员我先上”的勇气。

最后,窦贤康作专题宣讲报告。他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从深刻认识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和重大成就,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深刻认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等方面,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了宣讲解读。

窦贤康与师生一同回顾了党在四个历史时期团结带领人民创造的“四个伟大成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和新鲜经验进行重点宣讲,强调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跑好属于我们这代人的这一棒,早日把武汉大学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窦贤康指出:第一,我们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同学校中心工作结合起来。牢固树立一流意识、紧紧围绕一流目标、认真执行一流标准,让成就一流事业成为普遍追求和行动自觉,推动武汉大学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第二,我们要真心实意地尊重人才、关爱学生。近年来,学校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人才队伍规模增长很快,科研实力取得明显提升。高层次人才要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为本科生上课和指导创新创业实践,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第三,我们要扎实推进学校综合改革。进一步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和工作效能,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师生创造条件,加快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学校部分专家教师代表,党群部门和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与会。校长助理、党政办公室主任徐东兴主持调研宣讲会。

宣讲结束后,参会师生纷纷表达了参加学习的感想和体会。

金涛勇(测绘学院地球物理系副主任):作为处于两个一百年交汇期的一代人,我们在享受到第一个百年奋斗成果的同时,也要承担起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责任。回顾历史,科技创新是不变的需求,虽然有百年奋斗的扎实基础,但面对当今十分复杂的国际形势,我们需要更加坚定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勇往直前,立足新时代国家需求,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开拓创新,挑战难题,让科研成果生根落地,同时践行立德树人的使命,培养优秀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科技力量。

李志(哲学学院教授):党的百年奋斗史,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与社会主义实践相互激荡、交相辉映的伟大历史。中国马克思主义者以非凡的理论洞察力和精深的学术研究,先后回答了“中国向何处去”“中国应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等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作为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专业教师,将秉承李达先生所开创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研究传统,坚持立德树人,为新时代培养更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在学术创新的基础上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智识。

王自昱(工业科学研究院副教授):窦校长在宣讲中带领我们从历史和现实的双重维度认识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要意义,使我更加感受到“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使命感、责任感。作为武汉大学的青年教师,我们一定要全面学习深入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遵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和要求,踏踏实实做好教学科研,力争理论突破的同时,注重科研的实际应用,既要“顶天”,也要“立地”,为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研究“真问题”,在伟大的时代做出中国科技工作者的一份贡献。

张艺鸣(经济与管理学院2020级本科生):回望百年奋斗历程,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披荆斩棘,排除万难,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砥砺前行。站在时代的新起点上,身为武汉大学的青年学生,我们更要明白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努力在最好的年华学习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与力量。

(摄影:金鑫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