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珞珞如石”万林艺术博物馆基本陈列正式开幕

发布时间:2021-11-29 15:18 来源:万林艺术博物馆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彭蛟)11月29日,武汉大学128周年校庆日,万林艺术博物馆基本陈列正式开幕。

校党委书记韩进、校长窦贤康、副校长吴平,湖北省博物馆馆长方勤、湖北省文物交流信息中心主任朱祥德、武汉博物馆馆长王瑞华、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馆长魏德勋、武汉革命博物馆馆长高万娥,中国地质大学博物馆馆长刘先国、华中师范大学博物馆馆长刘宝卿、中南民族大学民族学博物馆副馆长林毅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货币历史博物馆主任黄丽等领导、嘉宾和学校相关职能部门、院系负责人,师生代表出席开幕式,吴平主持。

窦贤康致辞。他指出,本次基本陈列以崭新的面貌、科学的视角,呈现了一场高质量的科学与艺术相结合的展览,充分彰显了武汉大学作为综合性大学的内涵和特质,体现了高校博物馆的特色与育人价值。他希望通过展览,广大学子能够进一步深化对历史和生命科学等专业知识的了解,促进博雅通识教育。未来,博物馆也将尽可能地面向更多社会观众尤其是青少年开放,充分发挥博物馆普及科学文化知识的功能。

窦贤康致辞

万林艺术博物馆捐建人陈东升校友通过视频寄语基本陈列开幕。他认为,武汉大学有着丰富的标本资源,师生考古成果也十分丰硕。作为一所大学博物馆,万林艺术博物馆能利用好这些丰富的资源,建成一流的动物标本、考古发现和艺术品展览,他感到非常高兴。

陈东升视频寄语

方勤指出,万林艺术博物馆作为一所高校博物馆,直接面向莘莘学子,肩负着时代赋予的文化育人的重要使命。基本陈列既贯穿了武汉大学历史、生物等学科的发展脉络,又纵深地挖掘了珞珈学者躬耕科研的累累硕果,科学文化与人文情怀紧密结合,趣味科普与辉煌故事深度融合,是极具珞珈特色的高质量展览。

方勤讲话

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姜星莉回顾了由唐氏家族创建的标本馆的历史,并代表生命科学学院师生感谢学校给予新的平台,让动物标本以崭新的姿态呈现在师生和大众面前。她表示,学院还将充分发挥馆藏标本的教学、科研和科普功能,将馆藏标本转化为优质的教学、科研和科普资源。

姜星莉讲话

韩进简要解读了“珞珞如石”主展标的内涵。他认为,这四个字体现出展览形式与内容的高度契合,体现了大学博物馆的育人定位和武汉大学的内涵特色。韩进宣布,万林艺术博物馆基本陈列正式开幕!

韩进宣布基本陈列正式开幕

韩进、窦贤康、方勤、吴平共同为展览揭幕

吴平主持

据了解,武汉大学建校128年来,积累下种类多样、各具特色的丰富藏品,既有“标本唐”存世的数以万计的动物标本、又有考古专业师生抢救发掘出的珍贵文物、还有南极测绘研究中心科考队员从极地带回的标本,更有广大师生校友、社会名流捐赠的稀有珍品。“珞珞如石”——万林艺术博物馆基本陈列则揭开这些宝贵藏品神秘的面纱,以崭新的面貌与观众相遇。

基本陈列分演化与繁荣、生命与环境、考古与文明、文物与艺术四个部分。共展出近1300件鸟类动物标本、140多件哺乳动物标本以及400余件(套)文物,全面展现了中国鸟类多样性和地理分布特征,涵盖了地球自然环境的五大生态系统,勾勒出中华文明的历史变迁和文化脉络。

观众参观展览,龙泉摄


相关链接:

【镜头里的武大】带你走近万林艺术博物馆丰富馆藏(组图)

http://news.whu.edu.cn/info/1007/66077.htm


(摄影:金鑫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