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高校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培训班第11讲举行

​刘经南院士畅谈工学类专业课程思政建设

发布时间:2021-11-26 18:08 来源: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陈训威、王正涛)11月26日,刘经南院士面向全国高校教师畅谈工学类专业课程思政建设,全方位介绍了武汉大学工学类专业课程思政建设思路、特色举措,并以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测绘学概论”的教学实践为案例,展示了“六院士,一门课”对“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崇高使命24年的坚守与传承。

本次讲座是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导、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与新华网联合举办的“高校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培训班”第11 讲,全国40多万名高校教师聆听了报告。

报告分为四个部分。在“高等学校工学类学科专业特色”方面,刘经南指出,凝聚了文化、科技和社会创新的工程科技,在中国崛起中发挥了关键作用。工学类专业是应用实践性很强的专业,涉及到规划勘探、设计施工、材料选型和竣工管理等全生命周期,在专业人才培养中除了对学生进行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外,更要注重对学生的人生观、世界观等方面的价值塑造,培养学生的爱国精神、家国情怀、甘于奉献、敢于创新和忠于实干的大国工匠精神。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智慧城市、云计算等技术的发展,传统工科也不断进行升级改造,注重理工交叉、医工交叉,与信息技术、人文学科、社会学科等融合越来越紧密,向系统化、集成化和智能化等方向发展。

在“工学类专业课程思政元素挖掘”方面,刘经南强调,使命重在担当,实干铸就辉煌。新工科培养的人才要德才兼备。工程师肩负着重要的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他们不仅要有过硬的专业能力和创造力,更需要具备热爱祖国、忠于人民、扎根祖国大地、心系民族复兴的家国情怀。工学类专业课教师可从新工科等人才培养质量的新要求、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对工学类专业课程建设的新要求、国家教材委员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程教材指南》对工学类课程教材建设的新要求、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中与工学类学科专业联系紧密的伟大精神等多途径挖掘课程思政元素。

在谈及“武大工学类专业课程思政建设探索”时,刘经南从四个方面介绍了武汉大学工学类学院的特色做法:一是在国家级、省级、校级三级课程思政示范体系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细化实化示范体系建设,打造从示范案例、示范课程、示范专业到示范学院的完整课程思政示范体系。二是大力推进一院一策、一院一特色。如测绘学院推出了建立高校测绘类专业课程思政联盟、研制高校测绘类专业课程思政教学指南等多个特色举措。三是促进工学类专业课教师和思政课教师“人员双向交流、内容双向供给”,大力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四是建树专家讲坛、教学工作坊、说课大赛等品牌活动,确保“周周有活动,年年有比赛”。

在谈到“测绘学概论课程思政教学实践”时,刘经南深情回顾了课程创始人宁津生院士、课程负责人李建成院士以及课程团队主要成员陈俊勇、李德仁、张祖勋、龚健雅等院士,用魅力课堂吸引学生、家国情怀激励学生、大师风范培育学生,将“测绘学概论”一门专业基础课,打造成最受武大学子欢迎的“最奢侈课堂”的荣耀历程。刘经南从测绘学概论课程的知识目标、能力目标和价值目标入手,以问题为导向,以能力为目标,融入思政讲专业,结合专业讲思政,系统讲授了定位导航授时中的哲学问题、科学问题、技术问题、工程问题及应用问题,清晰展示了以融盐入水、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方式,将“自主创新、开放融合、万众一心、追求卓越”的新时代北斗精神融入到导航专业知识讲授过程中。刘经南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两院院士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指出,现代工程和技术科学是科学原理和产业发展、工程研制之间不可或缺的桥梁,在现代科学技术体系中发挥着关键作用。要大力加强多学科融合的现代工程和技术科学研究,带动基础科学和工程技术发展,形成完整的现代科学技术体系。沐浴着新时代北斗精神成长的测绘学子大有可为,面向产业、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新工科建设大有可为。

据悉,此次培训旨在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提升高校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努力培养广大高校教师成为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示范的“大先生”。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为开班式致辞并主讲第一讲。吴岩强调,课程思政事关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事关高校人才培养质量,责任重大,意义深远。他希望,广大教师要成为课程思政理念的倡导者、课程思政建设的践行者、课程思政教学的研究者,共同推动课程思政落地落实、见功见效。此次培训采用线上+线下形式开展,共13讲,邀请了教育行政部门、中央高校、地方高校的负责同志,相关课程负责人和有关专家主讲,形成了覆盖国家、地方、高校、教师等不同层面,文、理、工、农、医等不同学科专业的培训内容体系。

武汉大学精心组织相关教学管理人员和一线教师广泛参加本次培训,在本科生院设立主会场,在所有二级教学单位设立分会场。本科生院相关负责人、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全体成员、课程思政示范学院教学副院长等在主会场参训,其他教学管理人员和专业课教师在分会场参训。全校共2000多名教职员工参加了此次培训。

武汉大学主会场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