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我校周翔宋保亮两位教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发布时间:2021-11-18 09:50 来源: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记者陈丽霞1118日,2021年两院院士增选结果正式揭晓,我校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周翔教授、生命科学学院宋保亮教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周翔

周翔,1986和1989年在武汉大学分别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1996年在香港中文大学获得博士学位,1996-2001在美国弗吉尼亚大学、马里兰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01年起任武汉大学教授,现任武汉大学第三届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周翔长期致力于核酸化学生物学的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小分子对核酸结构的识别及其功能调控研究、基于核酸化学技术在疾病诊疗中的应用。通过小分子对核酸结构的识别和功能调控,开发核酸靶向药物分子和重大疾病诊断技术,取得了系统的、在国际上有影响力的创新性成果,推进了核酸化学生物学研究发展。他以通讯或共同通讯作者在Acc. Chem. Res., Chem. Soc. Rev., Nat. Chem. Biol., Nat.Commun., Sci. Adv.,Chem, 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 Nucleic Acid Res., JACS Au, Cell Chem. Biol.等期刊上发表论文260余篇。获湖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两次,排名第一),药明康德生命化学研究奖二等奖。

曾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项目、创新研究群体项目、以及科技部973项目等。入选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曾任中国化学会化学生物学专业委员会主任,担任多个学术期刊如Acc. Chem. Res.等的编委。

宋保亮

宋保亮,1997年毕业于南京大学,获学士学位。2002年毕业于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获博士学位。2002-2005年在美国德克萨斯大学西南医学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2005-2014年在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任研究组长、研究员。2014年至今,在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任教授、院长。

宋保亮长期致力于胆固醇代谢研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原创发现:阐明小肠胆固醇吸收的分子途径、揭示一条胆固醇合成调控通路、发现细胞内胆固醇运输的新途径与方式,这些成果为降脂药物的研发提供了新的思路和理论基础;以通讯(含共同通讯)作者发表论文40余篇,包括Nature、Science、Cell等,作为胆固醇领域的主要引领者之一,他受邀为Nat RevMolCellBiol撰写长文综述;关于胆固醇代谢的研究成果被选入经典教材Lehninger Principles of Biochemistry、Molecular Cell Biology、Williams Textbook of Endocrinology等;于2015和2020年两度入选“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于2018年入选“国内十大医学研究”及“中国心血管领域十大影响力事件”;获得陈嘉庚青年科学奖、中国青年科技奖、谈家桢生命科学奖创新奖、科学探索奖等荣誉。

宋保亮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基金委创新群体的首席科学家,并兼任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副理事长、国家基金委“糖脂代谢的时空网络调控”重大研究计划专家组组长。他为人正直、治学严谨、乐于合作、重视人才培养,为我国脂代谢研究做出了重要贡献。

目前,我校两院院士总数为16位。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10人,分别是李德仁、邓子新、龚健雅、舒红兵、朱玉贤、夏军、徐红星、窦贤康、周翔、宋保亮,中国工程院院士6人,分别是李德仁、刘经南、张祖勋、茆智、李建成、李晓红。

据了解,2021年共有149人当选两院院士。其中,中国科学院增选院士65人,中国工程院增选院士84人。此外,中国科学院新当选外籍院士25人,中国工程院新当选外籍院士20人。本次增选后,中国科学院院士总数为860人,外籍院士总数为129人;中国工程院院士总数为971人,外籍院士总数为111人。

(供图: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头条图:田春雨  编辑:伍轩)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