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落户江阴 武汉大学长三角科技创新中心揭牌运营

发布时间:2021-11-01 16:10 来源:资产经营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孟虹兆、王建彤)10月30日,武汉大学长三角科技创新中心揭牌暨第一批科技人才项目签约活动在江阴市青阳镇隆重举行。武汉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李资远,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微电子学院院长徐红星,江阴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计军,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赵强,市委常委、副市长姜锵,副市长曹兴华,以及校友代表、相关部委办局、国资公司、协会、金融机构以及企业代表等出席,姜锵主持。

李资远、徐红星、计军、赵强共同为科技创新中心揭牌。作为深入开展校地科技与人才合作的平台载体,创新中将推动校地合作向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更高水平发展,服务武汉大学“双一流”建设,助推江阴产业创新。

李资远致辞,回顾了双方的合作历程,对江阴市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表示赞赏,对江阴人民的期盼和各方的支持表示感谢。希望科创中心在科技、人才的激烈竞争中,围绕科技成果转化、高校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互促发展等,进行探索、奋斗和创造。他强调,科创中心要以务实创新的工作态度,敢为人先、坚持不懈的奋斗精神,携手江阴走出校地合作创新发展之路;要服务好武大校友,做校友科创资源汇聚的试验田、示范地。

徐红星致辞,重点介绍了武汉大学微电子学科的发展历史、现状及前景,强调发展半导体产业的重要性,指出学界、产业界、金融界要充分利用政府营造的良好政策环境,积极行动起来,早日改变技术“卡脖子”局面,推动我国半导体技术迈入国际先进行列。希望科创中心发挥科技载体功能,为江阴半导体行业发展做好全方位服务,赋能高端产业发展,做大做强半导体产业,走出一条校地合作的创新发展之路。

赵强致辞,对武汉大学落户江阴开展校地合作给予充分肯定。科创中心的启用,特别是第一批科技人才项目签约,必将发挥双方优势,激发“1+1>2”效应,为江阴布局创新“硬核”、放大科创“当量”、加快霞客湾科学城建设提供强劲动力。希望科创中心聚焦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吸引一流创新人才。江阴市政府将持续擦亮“澄心办•办澄事”营商品牌,为中心发展建设提供全方位、全流程的优质服务。

武汉大学资产经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武汉大学长三角科技创新中心理事长齐振远作了题为“武汉大学科技成果转化体系及长三角科创中心规划”的专题报告。

第一批科技与人才签约项目代表、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汪的华教授代表签约项目科研团队发言。他指出,武大有许许多多优秀的创新人才和创新成果,需要恰当的时机、适合的地点去实现成果转化。他介绍了团队在“双碳”领域方面的研究成果,期望借助科创中心平台,与江阴企业共同实施“双碳”项目,助力国家“碳达峰与碳中和”战略,为人类应对气候变化作出贡献。


第一批10个科技与人才项目签约,包括武汉大学汪的华教授团队“万安级二氧化碳高值资源化利用技术与装备”项目、中国科学院原子频标重点实验室主任赵峰团队“应用型原子频标”项目等。这些项目将重点围绕传统产业升级,在碳中和与遥感经济、人工智能、半导体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建立金融、科技、人才平台,在科创中心完成孵化,积极为江阴市实现“产业更高端、创新更澎湃、城市更美好、人民更幸福”赋能助力。

据悉,武汉大学长三角科技创新中心是为落实我校与江阴市科技产业合作协议落地的校地合作平台。秉承“三个有利于”宗旨:有利于满足国家、社会对于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的需求;有利于武汉大学“人才强校”战略和“双一流”高校建设;有利于支持中心工作开展的地方、行业、校友等相关合作方的长期发展,围绕碳中和与先进制造相关技术领域推动校地合作,打造“新型研发机构运营管理、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科技人才中介服务和科技产业投孵运营”全链条科创服务校地合作平台。

(供图:孟虹兆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