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教师节庆祝大会: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

发布时间:2021-09-10 17:39 来源: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记者付晓歌 实习生吴一诺)一尘不染育桃李,两袖清风铸师魂。9月10日,武汉大学举办2021年教师节庆祝大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回信精神,并向全体教职工致以节日的问候。本届大会以“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为主题,表彰了一批优秀教师。

校党委书记韩进、校长窦贤康等全体在校的校领导以及获奖教师代表出席活动。各单位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组织教职工通过视频会议的方式参与。

校党委副书记沈壮海主持大会,带领大家共同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同志9月8日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回信。他介绍,我校梁子湖湖泊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研究观测生态站教师团队是首届全国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团队负责人于丹教授是今年联名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的教师代表之一。他希望广大教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强化一流意识,扎实本领才干,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今天,我们共同庆祝我国第37个教师节。我代表学校向全校教师致以节日的问候!”校党委书记韩进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充分体现了对高等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对高校教师的亲切关怀,对大学生成长成才的殷切希望,极大鼓舞了全体在校大学生和广大教职员工,对全面推动我国高等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全面提升高校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大意义。韩进希望武汉大学的教师要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开拓创新,在伟大建党精神的指引下,继续秉承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担当,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立足本职岗位,凝聚团队力量,脚踏实地、勠力同心,真正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断作出新贡献。

“我为自己能够成为一名武汉大学教师而倍感光荣!”教师代表、卫星导航定位技术研究中心教授楼益栋回忆了导师刘经南院士、李征航教授对自己的谆谆教导,“我从他们身上汲取了‘养分’,也努力将此情传承与传递。”为人师表后,楼益栋兢兢业业,与学生一起成长。他说,“师者之良心,是全心全意只为学生一点一滴的成长、进步;师者之技术,是精益求精让学生有更大的成长、进步。”

学生代表、经济与管理学院2018级本科生张凯宁认为,自强自立、爱国报国,是武大老师的担当与情怀;豁达兼容、刚毅坚卓,是武大老师对为人师表的不断追求;朴诚谨严、立德树人,是武大老师与生俱来的人文精神;敢为人先、开拓创新,是武大老师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奋斗精神。“老师们,谢谢您,我和同学们将勇担时代使命,身体力行将武汉大学校训传到更远的地方。”

会上表彰了一批优秀教师,师德师风类奖项、教育教学类奖项、科研成果类奖项、人才项目类奖项、执教满30年奖项……他们是一批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教师,收获累累硕果。校领导韩进、窦贤康、万清祥、沈壮海、李资远、屈文谦,院士张祖勋、徐红星分别为获奖教师代表颁奖。

“经天纬地丈山河,耄耋之年系讲台。科研报国一甲子,初心不改大先生。” 2021年“荆楚好老师”特别奖获得者遥感信息工程学院张祖勋院士从教六十余载。谈及“如何铸魂育人,培养学生”时,他回忆起自己的求学经历,以及王之卓院士对自己的教导。他坦言,培养学生首先要不拘一格用人才。同时,老师不仅要传授知识,他们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会给学生带来很大的影响。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更应该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影响一批又一批的学子。

讲好一门课,育好一代人。2020年度“湖北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文建东教授分享了自己创新课堂教学中的体会:在手段上,要积极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做好资源准备工作,形成良好互动;在内容上,除了专业领域的知识传授之外,更要注重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在学习氛围营造上,要注重突出思想的深刻性,紧张的学习氛围更能激发学生的能动性,提升参与度。

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获得者代表姚宜斌教授分享了项目攻关经验。他认为,一方面,科研项目选题要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同时也要注重拓宽传统学科的对外服务功能;另一方面,要持续推进多学科交叉融合,不断产生新思路、产生新突破。

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一等奖获奖代表肖永平教授认为,在全球治理体系给国际国内制度带来重要变革的背景下,高端智库应坚持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高校的学科优势、人才优势,不断为高端智库的建设培养和储备人才,为国家未来发展开展前瞻性研究。

“武大师生如何过上‘美好生活’?”国家级高层次人才项目入选者、马克思主义学院项久雨教授指出,武大人一定要有精神气、拥有奋斗力。他认为,我们武大人要将理想融入教学科研工作中,砥砺前行,为下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武大力量,为全国人民过上美好生活书写绚丽多彩的武大篇章。

根据学校要求,各有关单位在开学伊始和教师节来临之际,根据“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的教师节主题,组织多样教育活动、看望慰问教师、营造尊师重教氛围,并集中组织观看教师节庆祝大会。

(摄影:曹海钢、各有关单位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