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国际档案日:让师生关注档案、走近档案、了解档案

发布时间:2021-06-09 09:46 来源:档案馆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李虹)6月8日,“6·9”国际档案日暨新《档案法》宣传活动开幕,古朴典雅的樱顶档案馆大门两侧,十二幅色彩鲜明、图文并茂的“新《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宣传”和“党史中的武汉大学”展板吸引了众多师生员工观看。活动邀请了湖北省档案馆副馆长刘晓春校友作专题讲座,副校长吴平出席。

吴平介绍了“6·9”国际档案日的由来,强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的修订对于加强档案工作的监督检查、档案的开放利用以及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意义。她肯定了近年来学校档案馆工作取得的成绩,并指出,高校档案工作者承担着“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光荣使命,进入“十四五”发展新时期,学校各立卷单位要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走向依法管理、走向开放、走向现代化”的指示精神,认真学习新修订的《档案法》,为学校档案工作迈上科学化、规范化、法制化管理的新台阶作出更大贡献。

当天还举行了 “6·9”国际档案日暨新《档案法》宣传征文活动表彰大会,学校档案工作委员会委员为征文活动优秀组织单位和获奖个人颁发了荣誉证书。优秀档案工作负责人和档案员进行了经验介绍。

刘晓春在题为《文化自信与档案工作者的使命担当》的专题讲座中,从档案与文化自信、档案是文化自信的重要支撑、让档案说话让史实发言等三个角度,以大量的生动珍贵的文献史料和影像资料诠释了档案的概念,介绍了档案工作的历史发展,指出档案文化自信是文化自信的重要组成部分,档案工作者应该更新观念、转换思维、不断创新,担当起文化自信的建设者的重任。

学校档案工作委员会委员、各立卷单位档案工作人员以及信息管理学院学生90余人参加了活动。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新《档案法》正式实施的第一年。档案馆组织宣传活动,旨在让更多的师生关注档案、走近档案、了解档案,展示了档案文化的独特魅力,有助于进一步增强全校档案意识,提高学校依法治档用档水平。

(摄影:曹海钢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