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竺来校调研

发布时间:2021-05-13 11:01 来源:武汉大学报社、中南医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记者付晓歌 通讯员丁燕飞)5月12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中国红十字会会长陈竺一行前往中南医院考察调研。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王玲,湖北省政协副主席、农工党省委会主委杨玉华,我校党委书记韩进、校长窦贤康陪同调研。

参加调研的还有:农工党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王素芳、农工党中央研究室主任郭洪泉、财政部科教和文化司副司长马宏兵、国家卫生健康委科技教育司副司长顾金辉、湖北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王亚平。

中南医院院长王行环向陈竺介绍了农工党医学部第三支部的建设发展情况和雷神山医院农工党支部的抗疫工作。陈竺对农工党员们的战疫表现表示赞赏,向他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陈竺一行来到了生物样本库(人类遗传资源保藏中心)考察。中心副主任医师钱开宇汇报了中心发展现状。

据介绍,生物样本库是一个集中保存各种人类生物材料和资料,用于疾病的临床诊治和生命科学研究的生物应用系统。它是现代医学科学研究坚实的基础,精准医学和医疗大数据发展的根基,转化医学研究的支撑和源泉,具有国家战略意义。中南医院生物样本库持续为多发恶性肿瘤、特色病、罕见病的科学研究和临床诊治提供高质量、大数量人类样本,为基础研究、临床研究、精准医疗和转化医学研究提供强有力的资源供给。

随后,陈竺一行考察了肝胆疾病研究院、移植医学中心,听取了中南医院叶啟发教授、副院长赵剡等相关负责人关于学科平台建设、临床及基础研究工作、学术研究、专家团队建设、人才培养、中法合作等方面的介绍。陈竺就医学生培养、器官储存、器官3D打印技术等问题与校领导及有关专家进行了交流探讨。

陈竺认为,临床医学工作的意义不仅在于救治患者,还在于总结经验,提出问题,将医学问题转化为科学问题,再以科研成果反馈临床。临床工作与科研工作要相互结合,共同推进医学事业的发展。他指出,历经数年,中南医院肝胆疾病研究院、器官移植事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成绩值得肯定。

考察结束后,陈竺再次对中南医院为医学科学事业、特别是抗击疫情所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

据了解,5月10日至12日,调研组一行在鄂就“强化生命健康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进行调研。他们先后深入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郑店科研园区、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科研大楼、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实地查看国家病毒资源库、国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医学中心、国家妇产疾病临床研究中心、器官移植重点实验室以及肝胆疾病研究院、生物样本库等建设运营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湖北省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工作情况汇报和部分专家学者、科研人员、企业代表的意见建议。

(摄影:舒佩、龚勇、付晓歌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