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江城樱花又放 共赴数学之约

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决赛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21-04-20 10:03 来源:数学与统计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林涅)4月17至18日,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决赛在武汉大学举行,来自全国31个赛区204所高校的605名学生参赛。此次决赛分为数学类高年级组、数学类低年级组和非数学类三个组别进行,最终产生一等奖120名、二等奖187名、三等奖241名。我校斩获9个一等奖、3个二等奖和3个三等奖,其中数学与统计学院获4个一等奖和2个二等奖。

我校获奖学生和指导老师合照

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始于2009年,现已成为面向本科生的全国性最具影响的高水平学科竞赛之一,旨在促进我国高等学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强数学课程建设,发掘数学创新人才。

本届比赛分为初赛和决赛,初赛报名人数170787人,参赛高校849所。初赛参加人数较上届提高23%,参赛高校增加8%,彰显出大学生数学竞赛与日俱增的影响力。

武汉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作为本次大赛的承办单位,对大赛赛程的整体安排做了精心规划。决赛除比赛和颁奖典礼外,还设置了专家讲座,以期选手们在比赛之余获得数学理论和应用方面的进一步提高。

4月17日上午8时30分至11时30分,考生在武汉大学进行决赛考试。下午,在评卷阅卷工作进行的同时,副校长李建成院士和数学与统计学院陈化教授分别作了题为“大地测量学中的偏微分方程解”、“一类数学与物理中的反问题”的主题报告。当晚,经过成绩复核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工作组会议确认,本次决赛的获奖名单正式发布。

在数学类低年级组决赛中,我校宣源昊获得一等奖,曾闻涛、高震获得二等奖;在数学类高年级组决赛中,我校杨宇鹏、尚镇冰、白杨、郑旭获一等奖,高敏获二等奖,李拓新同学获三等奖;在非数学类决赛中,我校曹臻、林思龙、黄伟、陈浩获一等奖,李旭珅、陈紫丹获三等奖。

4月18日上午,颁奖典礼在人文馆主厅举行,本届大赛组委会主任、副校长周叶中,中国数学会数学竞赛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工作组组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佘志坤教授,中国数学会常务理事李辉来教授等出席颁奖典礼。

据悉,因为疫情影响,原定2020年3月在武汉大学开展的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决赛,推迟到2021年4月举行。所有获得第11届决赛资格的学生,无论毕业与否,均可报名参加。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决赛将于5月在吉林大学举办。

(摄影:金鑫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