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党史学习教育动态】学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1-04-09 20:24 来源:武汉大学报社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记者付晓歌)4月8日,学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特邀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党史教研中心教授罗庆宏作专题报告。全体在校的校领导、驻校党建工作联络员黄永林全校各单位中层正副职干部及师生代表参加学习。

罗庆宏以《中共历史上三次重大转折》为主题,从“中国共产党创建”讲起,深入浅出、旁征博引,讲述了三次重大转折,带领干部师生重温党的百年历史。他选取中共历史上的“八七会议”“遵义会议”和“十一届三中全会”三次具有历史转折意义的会议,系统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求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共同富裕的艰辛探索历程。

罗庆宏深入剖析了从北伐战争的失败到土地革命战争的兴起、从第五次反“围剿”的失败到抗日战争的兴起、从结束“文化大革命”的十年动乱到重新确立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和实现工作重心的转移等三次重大转折的历史场境、复杂动因和关键环节。罗庆宏将百年党史中的重要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娓娓道来,用丰富的史料和珍贵的图片,串起一个个重要时间节点,在师生面前徐徐展开一幅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画卷。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万清祥主持会议。他就开展好全校的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要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来抓,各分党委(党总支)书记要承担主体责任,切实把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的部署和要求落到实处。要扎扎实实完成好各项规定动作,确保三个阶段的工作重点和学习任务落实到位。二是提高政治站位。在学习教育活动中,要牢固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三是切实办实事解难题。各单位要把党史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要聚焦师生关注的实际困难和关键诉求,制定实践活动方案,形成重点任务台账,逐项抓好落实。四是注重方式方法创新。结合实际,发挥学科优势和各二级单位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不断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提升传播力和影响力。

据悉,罗庆宏是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党史教研中心教授,主要从事中共党史研究。其个人专著《让历史告诉我们——毛泽东在江西的七年岁月(1927—1934)》获第五届(2021)全国党员教育培训教材创新奖;主持一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讲授的专题有《中共历史上三次重大转折》《中国共产党百年简史(1921—2021)》《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坚定理想信念 加强党性修养》《党的初心使命与井冈山道路》等,其中《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被中组部评为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好课程;多次在省部级、司局级领导干部培训班获得好评,获中组部表彰为干部教育培训优秀教师。

(摄影:曹海钢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