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盘点】保卫人的平安校园答卷

发布时间:2021-01-19 15:27 来源:保卫部 阅读:
A A A

通讯员:严旭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这场百年难遇的重大疫情给学校的安全保卫工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重大考验。

保卫部在学校党委及防疫指挥部的领导下,全力应对新冠疫情,不断提升队伍应急能力、担当能力,严守疫情防控和校园安全两条防线,统筹推进平安校园建设各项任务落实,在疫情大考中交出了合格答卷。


严防死守,铸造校园抗疫“铜皮铁骨”

为了在疫情中保障在校师生、教职工的生命健康安全,维持校园内的秩序稳定,保卫队伍从1月24日起取消休假,24小时保持战时状态,5次升级校园管控工作措施。

当全城民众居家隔离时,除个别滞留在异地无法返汉的人员,全体保卫干部职工一天分三个时间段轮流值岗,不畏严寒,在学校各出入口及检查卡点,对每个经过的人员车辆逐一进行身份验证和体温测量,并通过领导检查、定点督导等方式压实岗位责任,严控人员和车辆出入校园。

全面实行校园道路交通管制,实行校园分校区卡点封闭管理,禁止人员车辆跨校区流动,禁止与疫情防控无关车辆在办公核心区通行,对检查出来的问题人员立即上报隔离,将门岗和卡点两道防线牢牢攥在手里。


保面控点,打好校园抗疫“阵地战”

保卫部组织专班驻扎学校医学隔离集中观察点,承担安全保卫工作:24小时在观察点入口处把守、禁止无关人员入内,24小时值守隔离区域、保证被隔离人员不得擅自离开房间,同时进行消防管理、环境消杀等任务,帮助隔离点医护人员有序展开相关工作;强化应急处突,12人精干力量组成校园机动巡逻队,补充四个校区已有巡逻队伍力量,全体巡逻队整体联动,不间断做好隐患排查,妥善处置校内居民失联、突发病亡等等各类突发情况,保障了校园的平安稳定。

由于此次疫情来的猝不及防,且长期穿戴防护设备在寒冷的户外执勤接触大量易感染人群,保卫人员身体、心理都承受着巨大的压力。保卫部领导班子紧急联系学校相关部门筹集抗疫物资、药品,为保卫人员提供了充足的后勤保障,并且班子成员每日轮流到防控岗位进行慰问巡视,带着险中求生的精神,激发全体保卫人员始终保持高昂的斗志、顽强的作风和严明的纪律,推动校园抗疫“阵地战”取得全面胜利。


全力服务,着力为师生排忧解难

校内家属区有300余名高龄且行动不便的“空巢”退休老师,这些老人面临着疫情期间家里即将断粮,但是买菜难、出门取菜更难的困境。体恤到这些老人的不易,保卫部组织专班干部,每日到提货点帮网上订菜的老人们取菜,按照名单逐人送至家门口,获得了一致好评,收到多封老人们写的感谢信;针对有师生因为发热或其它身体不适状况向保卫部报警求助的问题,积极协调配备专用车辆,将有发热症状的师生送往学校发热独立诊区或中南医院;大学生返校复学、秋季迎新时,数次精简优化安全排查预案,周密部署交通管控措施,将具体区域安全责任落实到了个人,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引导学生快捷进校,校内道路交通有序流转,较好的保障了学生返校开学安全任务。

针对附属中小学大批未成年人复学开学问题,保卫部专门抽调人员增强附属学校的安保力量,设置专用通道保障学生有序入校,维护现场治安及交通秩序,开展入校维稳、安全检查、周边巡控等工作。在高三晚自习结束、初三下午放学、临近高考的两周等重点时段设置“护学岗”,提高巡逻密度和频次,确保复学后附属学校师生安全、校园稳定,消除教职工们的后顾之忧,安心投入到复工复岗的工作中去。


攻坚克难,确保专项整治见成效

当校园从疫情暴发时的战时状态平稳过渡到了疫情常态化管控后,保卫部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专项整治”,全年重点啃下几个“整改难”的消防隐患项目,完成了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法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信息学部实验大楼、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楼宇的消防水网及自动报警系统整改工程,完成了全校44套消防自动报警系统的维修工程,完成了人事部档案室气体灭火系统新建工程,对消防综合管理平台进行了全面维修维保,重大消防隐患整改率达到100%。

重点针对校内电动车乱停乱放、违规上路等现象开展整治,全年在校园公共区域新施划标准非机动车停车区40余处,全年查扣违规上路电动车20余辆。


循次而进,确保重点工作稳推进

聚焦“新冠”“国庆”“中美贸易战”等敏感节点,加强网络舆情监控,及时发现和澄清有害信息;加强反恐防暴工作,对全校附属中小学、幼儿园开展了全方位的防暴恐安全大检查并完成隐患整改。

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及时对设施设备进行更换、新装、维护、抢修,保障全校消防设施设备完备。全力压降发案,联合辖区公安机关开展校园及周边环境综合整治“百日行动”和扫黑除恶专项行动,案情、警情深度下降。加强应急管理,始终保持战时应急状态,校园110联动指挥中心全年处置求助电话2703起,出警1217次。加强校园环境整治,整治校内流动商贩,清除长期流动的无证经营水果摊、小吃摊10余处;整治校园流浪犬,收容留检流浪犬13只。

加强进校车辆管控,谢绝无关车辆进校;加大“僵尸汽车”清理力度,全年全面排查2次,拖移 “僵尸汽车”40余辆。加强违规处理力度,依照《武汉大学校园内机动车管理暂行办法》相应条款对18辆机动车进行了处理,其中8辆校外车辆纳入黑名单禁止入校。

为新生开设线上安全教育前置课程,紧跟形势新增新冠肺炎防控相关知识,新生学习参与率高,覆盖率达98.6%,考核优秀率达到54.4%。到全校各单位组织教职员工实操实训、参加人数万余人。专题教育针对性强,开展校园防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教育,大幅度降低校园发案数和涉案金额数;警校联合开展5次大学生安全法制宣传教育讲座。


反听内视,强化队伍管理

充分借力巡察整改,找差距、补短板、细化工作任务,全方位推进基层党建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提升各党支部凝聚力。

加强作风建设,实行门岗“门长”制和卡点“点长”制强化责任落实,坚持每日“日巡夜查”强化督导。提高服务水平,对窗口服务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全年规范办理车辆授权1369辆,零失误完成全校毕业生和新生户口迁移工作8000余人次,严格审查办理有关政审手续500余人;从10月开始,坚持每周两次对安保队员开展业务培训,提升队员专业技能、服务意识、精神面貌。


2021年,保卫部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确保校园平安和谐稳定为目标,做好事业规划,强化效能建设,主动担当作为,进一步强化风险意识,全面落实新形势下安全管理工作要求,坚持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继续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保驾护航,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