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韩进参加思政课改革创新现场推进会并作交流发言

发布时间:2020-12-18 21:32 来源:党委宣传部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记者伍轩12月15日,教育部在京召开2020年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现场推进会,对推动新发展阶段学校思政课高质量发展进行部署。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出席会议并讲话。我校党委书记韩进参加会议,并以《在抗疫主考场上好思政课 在思政课中讲好抗疫精神》为题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陈宝生指出,“十三五”时期是学校思政课格局深刻变化、事业突飞猛进、成绩可圈可点的五年。他强调,教育系统要对标对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绘就的发展新蓝图,深刻把握“十四五”时期思政课高质量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打造思政课改革创新“升级版”。要加速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进一步完善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课程体系,在各学段加强“四史”教育,用“四个自信”有机整合思政课资源、构建教材体系,推进思政课评价改革,运用信息技术推广共享一省一(数)品、一校一(数)课建设成果,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落实好,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实到位。在全体大会上,北京市、天津市、吉林省、武汉大学、华南师大附中作交流发言。

韩进在发言中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大考。处于曾是抗疫主战场的武汉,如何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也成为主考场。学校以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把抗疫故事作为鲜活的思政课教材,把思政课堂作为抗疫战场,在思政课中讲好伟大抗疫精神。

韩进介绍了我校的主要做法。一是实施亮点工程,深入推动创优行动计划。以校党委名义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思政课建设的决定,出台推进思政课建设的十条措施,实施2020年思政课建设亮点工程。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完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内容的思政课课程体系。结合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先行试点行动方案,研制思政课教学工作方案。二是创新教学模式,坚持讲新讲活思政课。建设思政课混合金课,探索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新模式,力求把思政课讲深、讲新、讲活、讲到学生心里。4门国家精品在线思政课全天候开放,免费服务全国高校思政课在线教学。全国高校共有70.4万人选择我校课程,累计超过140万人。思政课教师积极行动,推出“战疫视频公开课”、“理论微宣讲”视频和“战疫小课堂”微课程“马上见”融课,受到广泛关注。三是用好鲜活教材,化疫情危机为思政课教学契机。将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相结合,充分利用抗疫、脱贫攻坚等为思政课教学提供的丰富鲜活素材,将身边的抗疫故事和伟大的抗疫精神等有机融入教学。通过多种途径方式引导学生深刻认识抗疫彰显的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四是展现使命担当,强化优质教学资源供给。将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的优势转化为思政课教学和立德树人的优势,强化优质理论资源和教学资源的供给。促进科学研究与课程建设的融合,加强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融合,推进“三全育人”和思政工作体系建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他表示,下一步学校将进一步守正创新、积极作为,促进思政课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

(编辑:伍轩)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