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王忠林:与武大共谱校城融合发展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0-11-29 13:09 来源: 阅读:
A A A

“社稷经纶地,风云际会期”。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置身中国“最美大学”,我们共同迎来“武汉大学校友抗疫表彰大会暨第七届校友珞珈论坛”,这对于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推动武汉大学和武汉市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受邀参加这次大会,与老师们、同学们相互交流,感到非常高兴。在此,我首先代表中共武汉市委、武汉市人民政府,向本次大会的召开、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

今年是武汉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和全国人民的鼎力支持下,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我们用1个多月的时间初步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用2个月左右的时间将新增病例控制到个位数,用3个月左右的时间取得武汉保卫战决定性成果。武汉,这座屈原留诗、岳飞屯兵、辛亥首义的城市,以危难时刻爆发出的不屈力量,成为中国抗疫斗争的精神坐标。

危难之际,武汉大学始终与武汉人民并肩战斗,涌现出许多感人事迹,共同赋予精神坐标以丰富内涵。武汉大学为打赢武汉保卫战提供重要支撑。发挥人才优势、智力优势,发动广大师生深入科研攻关,积极建言献策,投身志愿服务,坚守共同家园,谱写了校城携手、同心战疫的英雄篇章。人民医院、中南医院为打赢武汉保卫战开辟重要阵地。全力收治患者,受命接管雷神山等多家医院,投入病床1.33万张,1万余名医护人员白衣为甲、逆行出征,以生命赴使命、以大爱护众生,用血肉之躯筑起阻击疫情的钢铁长城。广大校友为打赢武汉保卫战汇聚重要力量。以陈东升董事长为代表的校友企业全球募集物资,捐款捐物超过12亿元,提供床位近6000张,体现了炽热的家国情怀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大家都是最美逆行者、伟大抗疫精神践行者。在此,我代表1500万江城父老,向大家为武汉保卫战做出的付出、做出的贡献、给予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高等教育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在疫后重振的关键时期,作为全国重点综合性大学、武汉发展重要动力源,武汉大学举办此次大会,恰逢其势、正当其时,必将助推伟大抗疫精神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势能。借此机会,与大家分享三点体会。

第一,百年学府、世界名校,武汉大学为武汉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筚路蓝缕两甲子、励精图治三世纪,武汉大学历史悠久、底蕴深厚,人文荟萃、大师云集,是武汉闪亮的城市金名片。武汉大学跨越百年、铸就辉煌。建校以来,走出100余名两院院士,培养70余万名专业人才,建成测绘遥感、生命科学、法学、哲学等一批蜚声海内外专业学科,参与三峡工程、南水北调、北斗卫星、探月工程等国家重点项目,成为我国重要的人才摇篮和创新基地。武汉大学扎根武汉、共兴共荣。每年为武汉输送3000多名“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创新型”复合人才,打造了人工智能研究院等一批高端创新平台,培育了百余家高新技术企业,为武汉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武大校友抱团聚力、资智兴汉。广大校友视武汉为“第二故乡”,担任“招商大使”“招才大使”,积极回汉投资兴业,树立了新时代校友经济新典范。4月8日武汉“解封”以来,武大校友第一时间带着资金、带着技术、带着项目助力武汉复苏发展。广大校友心系武汉、情暖江城,让我们深受感动、倍感振奋。

第二,底蕴深厚、禀赋优越,武汉是校城融合发展的丰厚沃土。作为建设中的国家中心城市、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武汉大开大合,钟天地之灵秀、蕴江汉之华英。这里是活力迸发的青年之城。拥有92所高校、75名院士,集聚95家国家级创新平台,在校大学生130万,青年人群占全市劳动人口一半以上,最潮时尚、最炫科技、最新创意在这里涌现,整座城市洋溢着青春的气息。这里是实力雄厚的产业之城。拥有工业41个大类的38个门类,“光芯屏端网”、汽车制造和服务、大健康等产业集群加快迈向世界级,工程设计、桥梁建造代表中国最高水平,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世界设计之都”。这里是新发展格局的枢纽之城。拥有新陆权时代巨大优势,高铁5小时覆盖全国80%城市,长江黄金水道运输直抵日韩东南亚,中欧班列通达34国,天河机场链接五大洲,是高端资源进入内陆市场首选之地。这里是宜居宜业的幸福之城。一城秀水半城山,两江交汇、三镇鼎立,166个湖泊星罗棋布,466座山峰层峦叠嶂,山魂水韵、景致天成;文化、医疗、教育资源丰富,正致力打造10分钟医疗急救圈、15分钟生活圈。富集的资源、发达的产业、优越的区位、宜居的环境,是广大师生完成学业、成就事业、创新创业的理想之地。

第三,共享机遇、共同发展,武汉愿与武汉大学携手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习近平总书记寄望武汉,一定能够彻底战胜疫情、一定能够浴火重生、一定能够创造新时代更加辉煌的业绩。经过疫情淬炼的武汉整装再出发,经济加快复苏,逐月逐季向好,二季度微弱打平,三季度强势转正,单季增长6.9%。武大是世界的武大、全国的武大,更是武汉的武大,支持武大就是支持武汉发展。我们将全力服务武汉大学在汉发展。支持学校加快“双一流”建设,推进学科产业对接,协同开发人才资源,培育研发创新平台,加强新型智库建设,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学校发展创造一流环境。我们将全力服务武大学子留汉发展。武大毕业生学有所长、业有所精,深受社会欢迎。我们将深入实施“大学生留汉工程”,完善人才公寓、租房补贴、最低工资等政策措施,优化创新创业生态,努力打造“大学生最友好城市”。热忱欢迎更多武大毕业生留汉创新创业!我们将全力服务武大校友回汉发展。当好“企有所呼、我有所应”的“店小二”,用足用好1000亿元纾困资金、1000亿元产业投资基金、120亿元科创投资引导基金、20亿元政府担保基金、20亿元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为广大校友企业提供强力支持。我们真诚期待与大家紧密携手,共开新局,共创未来!

(本文系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在武汉大学校友抗疫表彰大会暨第七届校友珞珈论坛上的讲话摘要,根据现场录音整理。)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