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人民医院健康扶贫“出新招” 500公里外开展“云手术”

发布时间:2020-10-19 16:35 来源:第一临床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通讯员杨岑10月17日上午,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武大云医”互联网医院,胃肠外科专家曹峰瑜紧盯屏幕上的手术画面,发出操作指令;500多公里外,恩施市中心医院手术室内,普外科副主任郑建丰团队精准操作成功一例72岁高龄合并多种基础性疾病的复杂性疝气患者进行腔镜微创手术治疗

这是第七个国家扶贫日,武汉大学人民医院联系恩施开展 “健康扶贫荆楚行”暨“国家扶贫日”帮扶活动中的精彩一幕。

 

17日早上8点,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消化内科、呼吸内科、神经内科、骨外科、胃肠外科、妇科、肿瘤科、精神卫生中心等学科18位专家,在恩施市中心医院开展义诊、科普宣传、教学查房、疑难病例会诊和技术指导工作,受到基层医院和患者的广泛好评。

 

除了常规帮扶外,本次健康扶贫恩施行还开拓了新领域:基于“武大云医”互联网医院开展的腔镜“云手术”,避免了患者长途转运到武汉治疗。武汉大学校长窦贤康现场观摩手术过程,对此项工作的开展表示充分肯定他赞许地表示,武汉大学人民医院除完成常规帮扶外,还充分利用高新技术助力健康扶贫工作。基于互联网医院开展的“云端”健康扶贫,将更有利于基层医院获取最新的医疗技术信息,不断提升诊疗水平,让恩施当地居民在当地就能享受到武汉顶尖的诊疗服务。

 

据悉,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互联网医院“武大云医”除了向社会公众提供视频问诊、图文咨询、慢病延方、在线审方、在线随访、慢病管理、院外延续护理等多项服务外,还拓展了面向人民医院医联体机构和帮扶对象的功能,提供远程会诊、远程诊断、双向转诊等服务,推动医院优质资源下沉,提升医疗帮扶成效。本次健康扶贫活动中,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与恩施市中心医院还达成协议积极推进互联网医院在远程会诊、腔镜“云手术”等方面的常态化开展,进一步提升恩施人民群众享有优质医疗资源的可及性。

恩施市中心医院本是一家二甲医院。2017年6月,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与恩施市中心医院签订协议开展帮扶,重点帮助医院全面提升管理水平和医疗服务能力。当年11月医院选派评审评价办公室主任、医院评审省级评审员成于珈赴恩施市中心医院挂职副院长,驻点指导开展三级医院创建工作,完善医院治理体系建设,协助恩施市中心医院建立长期发展规划,以帮助恩施市中心医院筹备三级乙等医院评审为契机,促进恩施市中心医院等级与水平双提升。经过近3年的持续努力,恩施市中心医院目前在流程管理、医疗质量、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提升显著,全力备战12月的等级医院现场评审。

健康扶贫恩施取得的卓著成效,是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坚持把“公益性”高高写在发展旗帜上、高度重视定点扶贫和对口支援工作、积极履行各项社会责任的缩影。

20年来,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先后向恩施地区对口援助医院选派驻点帮扶专家90余人,其中具有副高级职称以上医务人员占60%以上,具有博士学位人员占70%以上。医院与恩施地区医院建立了广泛的专科联盟并频繁开展交流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帮助基层医院医务人员提高业务水平。每年有20多个学科的主任和专家下沉恩施开展实地指导和讲学,并积极把省质控中心培训班、国家级、省级继续教育培训班安排在恩施开展,为恩施基层医务人员业务能力培养提供更多渠道。

除了人才技术管理外,医院还着力提升恩施地区健康服务“硬件水平”。2014年,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专门购置近30万设备无偿捐赠,其中包括呼吸机、急救医疗、心电监护仪和洗胃机等急救设备捐赠给恩施咸丰县人民医院新急诊大楼,极大地改善了基层医院设备条件。2016年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按照国家关于村卫生室建设的最新标准建设完成了恩施市芭蕉乡白果树村卫生室,2017年5月,又向白果树村卫生室捐赠了心电图机、血液分析仪、尿液分析仪等价值10万元的医疗装备与器材,捐赠价值2万元的常备药品。

此外,医院落实精准扶贫政策,对恩施精准扶贫对象给予优质的医疗救治服务,并大幅减免医疗费用,减轻贫困户的经济与生活负担。积极开展消费扶贫。2020年医院采购恩施消费扶贫产品(茶叶)40万元,超计划完成消费扶贫年度目标,助力恩施农户产业发展。

“健康扶贫荆楚行”活动开展以来,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牵头湖北省“健康扶贫荆楚行”第3医疗队共派出专家54人次,服务大病救治对象170人次,义诊1100余人次,会诊、查房650余人次,指导手术120余台次,交流座谈14场次,培训授课30余次,有效提升县级大病救治定点医疗机构的服务水平,助力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供图:人民医院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