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大悟县新城镇熊湾村驻村工作记(组图)

发布时间:2020-10-15 20:29 来源:党政办公室 阅读:
A A A

    通讯员:陈春荣  陈磊

2016年,根据湖北省委省政府统一安排,武汉大学驻村精准扶贫孝感市大悟县新城镇熊湾村,将脱贫攻坚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整合全校资源用心帮扶,师生校友积极参与,成效斐然。

光伏电站、生猪养殖等集体产业项目,每年可创造30万元以上的可观收益。园林育苗基地、合办鞋厂前景看好,种植养殖能人大户干劲十足。实施了村组道路、文化广场、太阳能路灯、党建活动室、水库河堤、机耕路等10余个基建项目……

2017年,熊湾村整村脱贫出列;2018年,武汉大学获评湖北省精准扶贫优秀支持单位;2019年,驻村工作队陈春荣获评省直单位“优秀工作队长”……

 

抓党建:从涣散支部到有力有为

“送钱送物,不如建个好支部。”对此,熊湾村村支书付玲云感受很深。

在阵地建设上,学校支持10万元党建经费,对村党建活动室进行了整体升级改造,文学院、信息中心等单位捐赠电脑、复印机、打印机及其它办公耗材,村支部硬件条件大幅改善,党组织活动更有吸引力和号召力。

在队伍建设上,学校选派年富力强干部组成驻村工作队,积极配合新城镇党委,选强配齐村两委干部班子,积极争取群众支持,通过规范议事决策程序,干出工作实绩,帮助树立村支部和村干部工作威信,将曾经的软弱涣散村支部,建设成为有核心、能干事的基层党组织,带领熊湾村大力发展产业,改善村民生产生活条件。

整体升级改造后的村党建活动室

“三重一大”工作进行集体研究决策

 

兴产业:从零的突破到多元发展

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是实现“造血”扶贫的有效途径。

2016年以来,学校结合熊湾村实际情况,帮扶发展了多个优质长效产业项目,熊湾村集体产业从无到有,收入稳中有升。

援建的光伏电站、生猪养殖车间年创收30万元以上;支持创办的园林育苗基地、合办鞋厂,将有效解决村民就地务工,大幅增加村集体收入。此外,在村民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业上,学校后勤集团基础条件改善和产品销售上均给予大力扶持。

20176月,学校支持84万元共建的190KW村光伏电站并网发电,每年为村集体创收约18万元

2019年,帮扶熊湾村筹资入股生猪养殖项目,每年为村集体增收约20万元

     2019年,创建熊湾村蔬菜供应基地,在发展特色产业方面进行了新的探索

2020年,利用停办村小学教学楼合办鞋厂,保就业增收入

通过整修道路、安装路灯等措施,切实改善养殖大户产业发展条件

大力支持返乡能人创建葡萄种植园

 

补短板:从基础薄弱到生态宜居

老党员熊行义介绍,五年来,武汉大学瞄准熊湾村最突出、最迫切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积极开展惠民基础工程建设。在基础建设方面,累计直接投入资金200余万元,实施了村组道路、文化广场、河堤堰塘、机耕路、太阳能路灯等10余个项目,有效改善了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

目前的熊湾村,旧貌换新颜,已经成为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村民有了更大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201712月,村民期盼多年的村级主干道硬化整修工程竣工

20185月,熊湾村文化广场建设完工

20182020年,分批安装太阳能路灯165盏,极大方便村民夜间出行

持续清理维护河道水塘,修建公厕,改善人居环境

整修水毁河堤,保护基本农田,村容村貌显著改善

修建机耕路400米,为发展特色种植业打下良好基础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