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教与学革命】遥感师生共话课程线上教学“初体验”

发布时间:2020-10-12 15:20 来源:遥感信息工程学院 阅读:
A A A

通讯员:龚龑、王琪

遥感信息工程学院近期陆续举办了一系列“教与学革命”珞珈论坛分论坛活动,发动全院师生对新形势下传统教学模式的重大变革进行深刻反思。师生从疫情期间线上竞赛看课堂教学中的变与不变,透过课程线上教学和考核方式的探索与实践、实践类课程教学方法的探索和初体验、在线学习体验和优秀案例等方面,积极交流经验,总结体会。

副院长龚龑教授《透过线上竞赛看课堂教学中的变与不变》:特殊时期的居家在线教育,是老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时空隔离条件下的非常态教育,它终将过去。而这一时期虚拟的交互替代了实体校园内的交互,新的教育形态在意想不到的情况下加速到来。作为特殊条件下的学院教学竞赛预赛,竞赛评价标准的变与不变体现了优质课堂教学的一般性和特殊性。除了在线教学方式和手段在日后的延续,更重要的是,通过大浪淘沙,可以看清先进教学理念在不同场景下的多维折射,这对于升级、重塑现有课堂教学具有很好的意义。

督导组组长秦昆教授《疫情期间遥感科学与技术类课程线上教学的探索与实践》: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为高校的本科教学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同时也为高校的本科教学改革与创新带来了新的机遇。在新冠疫情期间,学院及时改变以往在教室直接面对学生的授课方式,积极探索各种网络授课方式。网络线上教学有利有弊,如何在遵循教学规律的基础上,针对现代大学生的特点,采取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充分发挥二者的优势,积极开展切实有效的教育教学方法的改革和探索是未来教学过程中进一步研究和努力的方向。

地理国情监测系副主任周军其副教授《在线教学条件下课程考核方式的探索》:通过本学期的教学和考核方式上的新尝试,为我们积累了许多有价值的经验。充分发挥珞珈在线等平台在平时考核中的作用,对开拓期末考核标准化的新思路都具有积极意义。由于线上教学的特殊性,考核的客观公平对老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充分利用现有的各种平台,注重平时作业,设计合理科学的期末考试方法和内容。特殊情况下的线上教学,师生相互配合,确保了教学质量,师生能够共同进步。另外珞珈在线平台在作业和题目批改方面有待完善。

地理信息工程系孟庆祥老师《Java网络程序设计课程线上教学方法的探索》:武汉大学网络授课形式是因疫情而进行的果断之举,非常必要且取得了有效成果,线上教学的形式也得到了学生的普遍认可和好评。在《Java网络程序设计》的授课过程中,学生讨论比较积极,有较多互动,课堂氛围好。在当前全国人民齐心抗击疫情的情况下,这种网络授课方式是有效举措,保障了学生的学业继续和学校的社会服务。

地理信息工程系副主任桂志鹏副教授《编程实践类课程网络授课之初体验》:由于不再受到课堂环境的限制,网络授课理论上能为课堂实习提供便利,但其讲授方式、互动模式和考核形式与线下授课存在较大差别,对授课老师提出新要求也带来挑战。每位老师都有适合自己的授课风格与策略。不管上课形式如何变化,把握核心授课目标,保质保量完成知识点的传播,激发学生们的好奇心和求知欲,自发开展探索和研究,并做到活学活用才是本科教育的根本。而线上线下授课各有优势和适用场景,如何更好地促使两者结合,还有待进一步实践探索。

2019级学生代表汝媛熙《疫情下的教与学》:线上线下融合后的教育模式将更加以学习者为中心,可以更加充分考虑学习者的个人需求,帮助学习者依据自身特点学习,提高学习效率。疫情期间,线上教育快速蓬勃发展,为以后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打下基础。网课学习对学生来说一种磨练,帮助大家提高自我管理的能力。实现高效的线上线下结合式教学依旧道阻且长,需要师生在教学过程中不断积累经验、共同前进。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