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郑传寅40年戏曲民俗研究成果结集出版

发布时间:2020-09-30 14:44 来源:艺术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刘涛)近日,《郑传寅文集》(六卷本)由长江传媒旗下的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925日上午,武汉大学艺术学院和长江文艺出版社共同组织出版座谈会,50余位专家学者齐聚武汉大学,共议《郑传寅文集》。学校党委副书记沈壮海出席会议。

《郑传寅文集》共分为六册:《传统文化与古典戏曲》《中国戏曲文化概论》、《古代戏曲与东方文化》《欧洲戏剧史》《中国传统节日》《论文集》。这套文集是郑传寅多年来的戏曲及民俗研究的成果,展现了戏曲文化丰富的内容和深刻底蕴,对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树立和提升大众的文化自信有着重要作用和意义。

沈壮海与郑传寅教授、长江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邱菊生总经理和武汉大学文学院陈美兰教授,共同为《郑传寅文集》的出版揭幕。

沈壮海在致辞中指出,作为武汉大学戏剧戏曲学科的创建者和立德树人的示范者,郑传寅近四十年来坚持把戏曲放在世界戏剧版图之中进行考量,从文化学的视角研究、阐释中国戏曲,开创了戏曲研究的文化学范式,彰显了武汉大学戏剧戏曲研究的地位。本次座谈会的举办,既是向郑传寅致敬,也是借此机会激励年轻学者继承其严谨求实、持续深耕的学术精神,让武汉大学的艺术研究绽放出新的光辉。

整个座谈会历时三个小时,来自湖北省文联、湖北省文化厅、长江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武汉大学、湖北大学、湖北省艺术研究院、湖北人民出版社、长江文艺出版社、阳新一中等单位的五十余位嘉宾从不同角度对《郑传寅文集》进行了深入探讨。大家在发言中不仅回忆了郑传寅多年来立德树人、帮助学生的点点滴滴,更从戏剧学、文化学、审美学、社会学、传播学、思维学等角度充分肯定了《郑传寅文集》的多重价值。大家一致认为,《郑传寅文集》是戏曲研究领域的重要成果,是一套高水平的研究论著。

据悉,郑传寅为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驻院研究员、艺术学院二级教授。他曾任中国戏曲学会副会长、中国古代戏曲学会副会长,也是教育部马工程重大招标项目中国戏曲史的第一首席专家和主编。他在担任武汉大学文学院院长期间,建立了艺术学系和戏剧戏曲学科。

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郑传寅开始从事中外戏剧研究,至今已有四十年。他先后推出了《传统文化与古典戏曲》《中国戏曲文化概论》《古代戏曲与东方文化》《欧洲戏剧史》《海内外戏剧史家自选集——郑传寅卷》《中国戏曲史》《中国戏曲》《中国传统节日》等一系列重要著作。其中多部专著在海峡两岸一再出版,另有两部被译为英文、日文将在国外出版发行。

(摄影:曹海钢、方正毅 编辑:付晓歌、相茹)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