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立德树人 服务需求 提高质量 追求卓越

新学期研究生教学工作有序推进

发布时间:2020-09-14 11:11 来源:研究生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杨秋莎)学校近日召开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研究生教学工作布置会,各培养单位分管研究生工作负责人和研究生教学秘书等120余人到会。

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做出的重要指示与李克强总理的批示,传达了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会议要求,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全面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坚持“四为”方针,以“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为主线谋划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

从会上了解到,本学期要全面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推动我校研究生教育在新时代的改革创新发展,以学生利益为中心,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为抓手,以博士生培养机制改革为牵引,全面加强研究生培养体系建设,按照研究生教育会议的新要求、追求卓越的新标准,有序推进。

在全面做好各项工作的同时,要重点抓好五项工作。一是优化招生选拔机制,引导博士生招生计划优化配置;完善与落实师生互选制度,落实优秀的教师指导优秀学生,破除选拔壁垒;探索博士生候选人资格制度。二是推进培养模式改革,扩大硕博连读、直博生比例,加强“三全育人”,在课程思政中加强课程体系建设与培养环节建设。三是提高学位授予标准,出台申请博士学位创新成果规定,破除“五唯”,提高学位授予质量,出台学位授予相关的配套管理制度。四是实施博士学位论文质量专项工程,建立完善全流程、全环节博士学位论文全程质量监控与保障体系。五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做好预案,落实防控责任,维护教学秩序。

会上还就新学期研究生课程教学、教学检查、学籍管理、深化研究生国际化培养等专项工作进行了布置,通报了学位授权点评估情况和论文抽检情况,布置了学位论文质量回溯核查、修订学位授予标准等工作。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