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我校参与编撰联合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武汉指南》

发布时间:2020-09-09 10:56 来源:城市设计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程苑93日,联合国人居署官网正式发布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武汉指南》(以下简称《武汉指南》)。武汉大学城市设计学院彭正洪、刘凌波、吴昊老师参与编写。

《武汉指南》内容涉及社区防控要求、方舱医院选址建设、健康码使用、智慧城市建立、常态化防控机制等,系统全面地介绍武汉抗措施,为国际疫情防控提供可借鉴的经验。

92日联合国人居署举行的线上发布会上,刘凌波代表课题组做了《大数据在城市疫情防控中的技术应用》主题报告,分享了课题组基于大数据探索城市空间异质性与COVID-19空间传播风险之间的关联性。刘凌波指出,利用城市大数据分析可以更好的辅助城市规划与决策管理,增强城市在应对不确定性事件时的韧性。

联合国人居署高级官员布鲁诺·德肯表示,中国为世界人民抗击疫情,赢得了宝贵的时间,也提供了可以借鉴的经验。《武汉指南》正是基于这些经验编写,可为广大国际社会,尤其是正在遭受疫情影响的城市、社区和乡村等提供全面指导。

据了解,《武汉指南》由联合国人居署策划主编,汇集了武汉市土地利用和城市空间规划研究中心、中信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武汉大学、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中国妇女发展基金等专家的意见。

疫情期间,彭正洪带领城市创新实验室团队依托公众号及时发布了多篇关于疫情分析、时空演变与预测以及疫情与城市空间关联性研究的文章。相关研究成果在国际期刊(IJGS)发表。以此为契机,彭正洪及其课题组得到了国际学术界的广泛关注并受邀参与《武汉指南》的编写工作。

827日,刘凌波接受了以色列智慧城市研究院创始人及主席Edna Pasher的专访,就大数据在中国社区疫情防控中的应用以及韧性城市建设等问题做了解答。该访谈所涉及的项目是中国-欧盟可持续城镇化旗舰计划中 CoCCommunity of Communities)的重要组成部分。

(供图:城市设计学院 编辑:付晓歌、相茹)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