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郭汝飞在《经济学报》发文论孝道的经济学机理

发布时间:2020-08-27 11:15 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沈仕雄)近日,Economic Journal(《经济学报》)刊发了经济与管理学院特聘副研究员郭汝飞老师的合作论文“The Effects of Children's Gender Composition on Filial Piety and Old-Age Support” (《小孩性别构成对孝道和养老的影响》)。

芝加哥学派经济学家Gary Becker(加里·贝克尔)在其诺贝尔奖获奖演讲辞中曾提出:家长出于对养老的担心,会在小孩心中培育愧疚、责任和孝顺等情感。当家长遇到困难时,这些情感会间接而有效地让小孩帮助他们。这一观点30年来虽深受理论界重视,但一直没有直接的经验证据。

郭汝飞的论文首次为加里·贝克尔孝道培育理论提供了经验证据。该文使用中国儿童双胞胎调查数据,结合计划生育政策的自然实验,发现家长会根据小孩的性别结构来选择性地培育孝道。

在中国,受限于计划生育政策,家长生双胞胎后非特殊情况无法继续生育,所以一般家长不会对双胞胎进行人工流产。因此双胞胎的性别与家长性别偏好和生育数量偏好等因素都没有相关性,这为研究提供了所需的干净的外生变动

在选择性培育孝道的情况下,家长有动力对所有小孩的教育和健康进行最优投资。这验证了孝道培育理论中的“坏家长定理(Rotten Parent Theorem。当双胞胎性别相同时,家长会对两个小孩同等地培育孝道,并同等地依靠两个小孩。当双胞胎为龙凤胎时,家长会着重对男孩培育孝道,并依靠男孩进行养老。论文还发现孝道主要通过利他而不是通过愧疚来实现。此外,如果家长有社会养老保险或医疗保险,会减少对小孩的孝道培育。

据悉,该文是郭汝飞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的婚姻回报:基于中国生育政策的测度与分析(课题号:71803144的阶段性成果。郭汝飞自入职武汉大学以来,专注于对教育、生育、婚姻和养老等社会经济问题的研究,其成果相继发表于Economic Journal(《经济学报》), 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发展经济学报》)和Journal of Comparative Economics(《比较经济学报》)等国际学术期刊。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93/ej/ueaa027

(编辑:付晓歌、相茹)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