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选调生校友风采:青春与祖国共奋进

发布时间:2020-08-14 15:12 来源:学生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 阅读:
A A A

通讯员:赵一君、赖树金、陈昭君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战和脱贫攻坚战,武汉大学选调生发展研究会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需要,以保证学生健康安全为首要前提,通过“云组队”“云直播”“云访谈”等线上形式,在湖北省与广西壮族自治区两地,开展寻访选调生校友暑期社会实践活动。7月25日至8月10日,选调生发展研究会同学寻访了4位选调生校友。


在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的工作岗位上,武汉大学4位选调生校友用一颗初心搏两场战役,他们中有闻令而动、有召必应,不惧风雨勇担当的抗疫工作者,还有脚踏泥土、攻坚克难,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扶贫工作者,他们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着绚丽无悔的青春之花。

战疫一线,不惧风雨勇担当

“我也想在家过春节,但这里更需要我。”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场中,许许多多武汉大学选调生校友怀揣初心和使命,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默默坚守。

校友简介:梁桂诚,第一临床学院2019届硕士毕业生,广西2019年选调生,现就职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目前抽调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工作。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新年应有的祥和与热闹,大年三十中午,梁桂诚接到单位领导关于其被抽调到自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的通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梁桂诚匆匆告别家人,连夜驱车三小时奔赴岗位,紧急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成为“逆行者”中的一员,此后,加班、值班、连轴转成为梁桂诚的工作常态。

梁桂诚说:“选择成为一名选调生,就是选择我为之奋斗终身的事业,因为我喜欢这份工作,所以一直有获得感、满足感。”在指挥部战斗序列中,梁桂诚主要负责收集、整理、上报疫情防控与医疗救治组相关工作,编写该组每日工作动态、阶段性总结,以及公文紧急收发处理等事务。为做到精准研判疫情,对症下药布控,他形成针对性强、精准度高的《每日疫情防控提示》,督促各地补短板、抓落实。

为摸底广西医疗资源基本情况,包括梁桂诚在内的疫情防控与医疗救治组的同志们连夜坚守,紧急联系各地,以最短时间掌握了全区负压救护车、负压病房、发热门诊、定点医疗机构、后备病房和病床、成人呼吸机的数量等反映医疗救治能力的关键数据,很好地协助建成相应协作片区。梁桂诚说,对物资保障工作而言,赢得时间就是赢得胜利,为了高效明确物资存量及需求,及时将物资送到最需要的人手上,他和他的同事们“在后方战场与时间赛跑”。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后,梁桂诚所在的工作小组仍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巩固防控成果,防止疫情反弹。

“武大教给我家国情怀,家国情怀支撑我不断前行。”曾在母校学习生活8年的他表示,将始终铭记武大人应有的精神风貌,风雨无阻,冲锋在前,在疫情防控战场上付出着,收获着,坚持着,担当着。

校友简介:何东格,哲学学院“弘毅学堂”2017届本科毕业生,湖北省2017年选调生,目前就职于武汉开发区工委(汉南区委)巡察办,疫情严重时期下沉在武汉开发区沌口街枫桦苇岸社区参与抗疫工作。

何东格的抗疫故事要从1月23日讲起,这一天何东格把回家的机票退了,决定留在武汉参与抗疫。她说:“在武汉封城的前一刻,我决定在武汉过年,听到‘群众无特殊情况不得外出’的消息,脑海里第一个想法是如果所有人回家或待在家里,群众生活该怎么得到保障?作为一名党员,我要站出来!”

何东格没有想过2020年的冬天会如此漫长和寒冷,在接下来的80多个日夜里,她和同事们与群众并肩作战,从隆冬到初夏。

在组织安排下,何东格来到枫桦苇岸社区,参与门岗值守、体温测量、小区巡逻等工作。2月4日,何东格和同事率先联系附近超市,为居民统一购买蔬菜,有效避免人员流动。

社区抗疫的另一项重要工作是“拉网式大排查”,是否在武汉,是否健康,住了几口人,是业主或租户,是否有发热情况,是否有购买物资的需求,是否有其他特殊需求……这些都是何东格和她的同事们排查时必须要掌握的情况。期间,何东格参与社区电话排查共计7119人,微信排查1902人,上门排查769户。当回忆起排查工作时,何东格说:“当时一天要打两百余通电话,我嗓子是哑的,有群众还在电话里关心我,问我怎么样了,告诉我要注意休息。”在那一瞬间,何东格心里很暖。

何东格和她的同事们尽全力满足社区居民生活所需,甚至成为社区新晋“快递员”,累积为群众接送140余次快递。此外,对排查到的重症患者、独居老人、孕妇、留守儿童、医护人员家属等特殊群体,何东格会定时问候与关怀,送去米面、蔬菜、蛋奶等物资。

在社区防控疫情期间,何东格还会坚持每日给独居老人“连爹爹”打电话问候身体状况。每当何东格送物资过来,“连爹爹”总是站在门口目送她离开。

群众的鼓励与肯定让何东格在抗疫工作中更加坚定自己的选择。她表示,会、在未来的工作中一如既往地做好每一件事,走好每一步路。


扶贫一线,越是艰险越向前

“一刻不能停、一步不能错、一天不能耽误,切实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遭受的损失补回来。”在脱贫攻坚战场上,武大选调生校友同样忙碌着,他们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关键时期迎难而上、尽锐出战,坚决答好疫情、汛情等“加试题”,保质保量完成任务,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以满腔热血为群众解忧,用一身泥土让青春无悔。

校友简介:徐鹏,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2019届硕士毕业生,湖北省2019年选调生,就职于湖北省黄冈市生态环境局,现于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陈策楼镇挂职锻炼。

徐鹏说:“在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上,我不想只做一个旁观者,我想成为一个参与者,接触群众,并真正为群众做一些事情,让有需要帮助的群众生活得更好。”心之所向,身之所往,徐鹏听从心底的声音,成为湖北省选调生并顺利来到基层挂职锻炼,成为决胜脱贫攻坚战场上的“新面孔”。

“来农村开展工作,首先要把方言学会。不是群众不会说普通话,方言更能拉进与群众的距离。”努力变身“本地村民”是徐鹏基层工作的“妙招”。这一妙招成功化解他与村民之间的陌生与隔阂,并让他在村民心里添了一份亲切感、信赖感。

据了解,受疫情影响,黄冈市于1月24日紧急采取“封城”措施。在听取有关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后,徐鹏开始驻村防守。由于村与村、组与组之间入口多,出口也多,值守强度高、难度大,徐鹏便与他的同事们日夜坚守,筑牢织密防控网络。徐鹏说,那时让他发愁的,不只疫情的肆虐,还有农产品滞销问题。

白虎榜村有一位贫困户靠“养蛋鸡”补贴家用,可疫情期间连门都不能出,他家有大概有3万多颗土鸡蛋卖不出去。徐鹏说:“看着农户的血汗成果面临危机,我无法想象这对整个家庭的打击有多大。”他及时与同事们商量,在征求上级领导意见建议后,联系兄弟乡镇、街道,花7个小时成功帮农户卖出3万颗鸡蛋。看到村民脸上灿烂的笑容与眼角感动的泪水,徐鹏说:“这就是我在基层的快乐!”

在村民们眼中,徐鹏是随叫随到的“年轻小伙”。在打赢打好脱贫攻坚决胜战的征程中,陈策楼镇的增收渠道从单一到多元,光伏发电、禽类养殖、桑葚基地、苗木基地等各类项目、各大产业共同书写着陈策楼镇全新的“致富宝典”。徐鹏是见证者,更是参与者、建设者。除驻村的相关工作外,徐鹏还先后负责过陈策楼镇防疫物资的收发与管理,棚户区改造,防汛救灾等大小事项,在村民们需要的地方,总有他“吃得苦”的挺直背影。

“从城市到农村需要勇气,但是来了就要把工作做好,从被服务的对象转换成为群众服务。”徐鹏如是说。

校友简介:罗能峰,计算机学院2018届本科毕业生,广西2018年定向选调生,现为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办公厅派驻百色田东作登乡登高村工作队员。

据了解,广西西部白色市的登高村,地形以山地、丘陵为主,辖15个自然屯21个村民小组。在通向登高村的崎岖山路上,罗能峰在此切实感受着大山深处的贫困与落后,这更加坚定了他想要在深山拔除穷根的目标与信念。

罗能峰说:“我来这儿的第一个早上,有村民给我做了一碗面。”端着这碗热气腾腾的瑶族面,他心想,一定要把村民的勤劳朴实劲儿用在刀刃上,让村民的腰包鼓起来。自来时起,罗能峰便开始深入群众,了解情况,征集诉求,带领村民编织登高村的脱贫之梦。

就当地情况而言,种植菠萝与芒果是祖祖辈辈登高村人的“救命饭碗”,因此,罗能峰常常与村民一起下地观察作物生长情况。今年6月,当他踏着泥土走进菠萝地,看着泛红枯萎的菠萝苗,罗能峰第一时间联系农业技术员,对菠萝苗开展紧急救治,将村民的损失降到最低。此外,罗能峰努力向上级反映情况,筹集资金为农户成功修筑一条通往菠萝种植基地的新马路,让村民在运输菠萝过程中,省力又省心。

跟着罗能峰的直播镜头,还能看到登高村完善的基础设施和良好的村容村貌。罗能峰站在篮球场介绍:“这是我来到登高村参与建成的第一个项目,希望村民业余文化生活能够更丰富。”除了篮球场,大山里的村庄被路灯点亮,彻底改变村民“晚上怕出门,出门怕摔倒”的历史窘境。正在建设的还有培训中心与扶贫车间,罗能峰介绍:“这幢即将建成的大楼不仅能容纳登高村的闲余劳动力,还能吸收田东县其他乡村的劳动力,大家在这里接受专业知识与技能培训,承接简单的生产加工项目,既能照顾家庭,又能增加收入。”

罗能峰的工作涉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行乡村振兴战略两大重点,既要盯住登高村127户481名贫困人口,已脱贫的防止其返贫,未脱贫的助力其增收,将“输血式扶贫”改为“造血式扶贫”,又要鼓舞村民致富斗志,开拓村民增收渠道,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粘贴在罗能峰办公桌上的便签写着:陇春屯饮水问题,太阳能光伏项目招标实施,园艺场产业路政策支持,高怀屯产业路无纠纷情况认定……已完成的,待完成的,争分夺秒,全力以赴,一切都在奋进中!


还有许许多多武汉大学选调生校友们也在疫情防控的战场冲锋,也在脱贫攻坚的战场搏斗。他们是“珞珈少年”的缩影,是中国青年的缩影,是新时代奋斗者的缩影,他们以实际行动发扬校训精神,诠释“青年与祖国共奋进”的理想信念与价值追求。

据悉,武汉大学选调生发展研究会自2017年成立起,就一直致力于为全校在校生搭建交流学习平台,为选调生校友搭建跟踪服务平台。从2020年年初至今,选调生发展研究会通过组织举办“选调生论坛”“选调生知识进院系”“选调生寻访实践”等线上线下活动,邀请到来自各地的72名选调生校友参与活动,累计逾5000人次在校生参与。在学生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和共青团武汉大学委员会的共同指导下,选调生发展研究会积极举办各类活动,了解选调生校友青春建功故事,关怀选调生校友成长成才,感召更多的武大学子与祖国共奋进,圆梦新时代。

(供图:武汉大学选调生发展研究会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