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武汉大学成立“弘扬抗疫精神 坚定爱国力行”宣讲团

发布时间:2020-07-18 18:00 来源:党委宣传部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赵路华717日,武汉大学在全国高校率先成立“弘扬抗疫精神,坚定爱国力行”宣讲团,并举行集体备课会。宣讲团团长、校党委书记韩进,宣讲团成员,博士生宣讲团、青年讲师团代表以及部分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沈壮海主持。

沈壮海宣读宣讲团成立文件。宣讲团由韩进、校长窦贤康担任团长,由57名成员组成,其中既有曾经奋战在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一线的人民医院和中南医院的医护人员,也有至今仍然奋斗在疫情防控科研攻关一线的科研人员,既有冲在疫情防控最前线的抗疫先锋人物,也有人文社会科学相关学科专家学者等。韩进为宣讲团成员一一颁发聘书。

在宣讲团集体备课中,6位代表作了宣讲展示——

人民医院东院区心内科副主任、党支部书记余锂镭以《我们的全心战疫》为题,讲述了面对疫情防控大考,东院心内科党支部如何勇挑重担、英勇抗疫,充分发挥一线“战斗堡垒”作用的英勇事迹。

中南医院急救中心主管护师、全国“一线医务人员抗疫巾帼英雄”郭琴回顾了抗疫斗争的艰辛历程,展现了医护人员不畏艰险、冲锋向前、医者仁心、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

生命科学学院、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陈宇从科研战疫角度,讲述了逆行出发请战武汉抗疫的难忘经历,介绍了实验室在新冠肺炎科研攻关方面的突出成果,展现了武大科研人员守好科研“责任田”,将小我融入大我铸就自我价值的精神品质。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袁银传以《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坚定中国制度自信》为题,凝练总结了抗疫精神的主要内涵,从抗疫精神集中彰显新时代中国精神、伟大抗疫实践孕育伟大抗疫精神、中国抗疫彰显制度自信三方面进行了深刻阐述。

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罗知从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冲击、挑战和影响路径,对全球经济的影响,中国政府的对策与效果等方面分析了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的经济全景。

健康学院党委书记朱俊勇以《抗疫中的武大精神》为题,讲述了平凡抗疫中武大校友的非凡故事,展现了在与疫情战斗中一批武大人临危不惧、义无反顾,以医者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站在战疫最前线的感人故事。

展示结束后,与会人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交流——

人民医院检验科主任李艳谈到,作为一名曾参与武汉、吉林和北京三地疫情防控一线救治的医务工作者,对整个战疫过程的不易深有感悟,同时也深刻感受到国家在疫情精准防控和科技防控方面的强大实力。她建议下一步通过公共卫生知识的宣传普及,积极做好校园疫情的预防管理。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骆郁廷在疫情期间通过人民网、新华网直播讲述中国应对疫情制度优势的国际比较,产生较大社会反响。他认为,成立宣讲团是弘扬抗疫精神的重要方式,要深入做好抗疫精神教育,精心筹备做好宣讲工作。

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蓝柯教授认为,要充分借鉴老师们的备课经验,以团队为支撑做好宣讲工作。他自己将在下一步工作中加强科研优势与临床救治经验的结合,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进一步贡献武大力量。

韩进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宣讲团数位代表从不同角度讲述了抗疫一线的亲身经历,展现了抗疫历程中的武大人风采。接下来,我们要进一步讲好武大战疫故事,用一线人员的战疫经历更好地教育广大师生。针对如何做好宣讲工作,他提出三点要求。第一,认真深入思考。重点思考我们所处的时代、社会、体制机制等深层次基本问题,将各类碎片化的信息以体系化的方式串联整合起来,实现对于抗疫精神的深层次理解。第二,做好宣传工作。从抗疫斗争的不同角度,进一步加强对抗疫精神的解读阐释,将学习、宣传、研究马克思主义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嵌入到学习医者精神、志愿者精神、武大精神等抗疫精神之中。第三,传承抗疫精神。要结合“共抗疫情,爱国力行”等主题教育活动,做好抗疫精神的传承,用实际行动践行责任担当,扎实做好宣讲工作,不断用爱国主义精神激发学校师生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推动学校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各项事业更好发展。

据悉,为了充分用好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形成的宝贵教育资源,讲述武大抗疫故事,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坚定爱国力行,武汉大学组建了“弘扬抗疫精神,坚定爱国力行”宣讲团。宣讲团将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集体备课,增强宣讲实效,通过线上线下各类宣讲平台开展校内外宣讲,积极弘扬抗疫精神,传播正能量,为学校立德树人工作和“双一流”建设提供砥砺前行的精神动力,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武大智慧和力量。


附:武汉大学“弘扬抗疫精神  坚定爱国力行”宣讲团名单

团 长:韩 进  窦贤康

副团长:沈壮海  屈文谦  周叶中  唐其柱

成 员(以姓氏笔画为序):

万 静  王行环  王高华  吕德文  朱 霆

朱俊勇  朱庭萱  刘 伟  刘 斌  刘忠纯

刘映乐  江国华  杜 莉  李 艳  李 楠

李小曼  李献东  杨 军  肖 珺  肖永平

何祥虎  佘双好  余 追  余 振  余锂镭

张 辉  张翼飞  陈 宇  陈 菁  陈春丽

陈晓蓓  罗 知  周俊辉  项久雨  胡 克

胡 波  胡 慧  钟 年  贺雪峰  骆郁廷

袁玉峰  袁银传  徐东兴  郭 琴  黄敏学

程真顺  储建国  蓝 柯  潘振宇  魏 敏

秘书长:徐业勤

(摄影:金鑫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