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武汉大学召开“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启动会

发布时间:2020-07-10 22:12 来源:武汉大学报社 作者: 肖珊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记者肖珊710日上午,武汉大学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启动会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刘昌亚、二级巡视员晁桂明通过视频会议出席,校党委书记韩进、校长窦贤康等全体校领导,全校各院系、职能部门、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与会,副校长吴平主持。

全校各单位设视频分会场,各院系、科研机构、职能部门、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及教授委员会代表在分会场参会。

窦贤康作“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动员讲话。他回顾了学校“十三五”建设情况。“十三五”期间,学校坚持内涵发展、创新发展、集约发展、法治化发展、国际化发展、信息化发展的思路,大力倡导“更加崇尚学术、更加追求卓越、更加关爱学生、更加担当有为”的理念,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坚持“学生为本”宗旨,推进从“能力建设”向“治理提升”迈进,致力于以最优秀的教师培养最优秀的学生,让学生在最好的大学接受最好的教育。秉持“守初心”,坚持教育教学改革,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增强“主引擎”,坚持一流标准引育并举,珞珈人才方阵不断壮大;积蓄“新动能”,坚持自主创新,核心竞争力显著提升;激发“内生力”,坚持深化改革,内部治理体系进一步完善。

窦贤康强调,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也是武汉大学完成综合改革任务、实现“三步走”战略目标的关键时期。科学编制和实施好我校“十四五”规划,对学校改革发展而言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十四五”将迎来武汉大学“三步走”发展战略第二步初步跻身世界一流大学行列的决胜期。到2025年,我们要建成矢志追求卓越,一流学术水准成为普遍标准,引领文化与科技发展,服务国家战略能力持续强大,三全育人环境国内一流,内部治理体系科学完善,有利于教职员工职业发展,有利于学生成长成才的世界一流高水平大学。他对我校“十四五”发展规划提出五个方面的总体目标:全面落实立德树人任务,提升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打造一流人才队伍,提升高端卓越人才汇聚效应;全面协同优化学科布局,提升战略引领学科发展方向;全面建设重大科研平台,提升服务国家重大战略能力;全面改革评价体制机制,提升治理能力优化治理体系。

刘昌亚作线上专题辅导报告,从对规划编制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对“十四五”高等教育发展新方位的认识、对“十四五”高等教育新使命的思考、国家教育“十四五”规划基本思路、对编制高校“十四五”规划的建议等五个方面进行深入阐述。

刘昌亚结合武汉大学实际,对我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明确发展定位出发点,在历史传承中坚持定位,在服务区域发展中找准定位,在争创世界一流中发展定位。二是把握立德树人根本点,深入实施高等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切实提升学生就业创业。三是抓住学科建设核心点,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集中精力加强重点学科建设,立足特色领域方向创建一流,进一步优化学科专业设置。四是瞄准科研创新突破点,在新时代加快构建新型国家发展体系中发挥主力军作用,着力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大力推进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加强智库建设。

刘昌亚表示,当前国家教育“十四五”规划编制已经进入了关键阶段,希望武汉大学的专家学者能积极参与,通过开展课题研究提出意见建议的方式进行建言献策,为规划编制提供支撑。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将在规划编制过程中加强与包括武汉大学在内的部属学校之间的联系沟通,共享有关研究成果,努力实现国家教育规划和学校规划同步研究、同步编制,形成合力。同时,教育部发展规划司也将在工作职责范围内做好服务保障,全力支持武汉大学在“十四五”时期开拓进取,追求卓越,全面开启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征程。

韩进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武汉大学是中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十四五”期间中国高等教育肩负的使命就是武汉大学肩负的使命。他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把握全面。编制规划的第一步是要把握好学校发展方位,准确地判断和把握我们从哪里来,现在在哪里,要到哪里去。二是要明确方向。编制规划要从学校实际出发,服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双一流”建设,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紧扣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争取产出能够代表国家科技创新战略的标志性成果。三是要统一思想。制定规划的过程就是全校统一思想、凝心聚力的过程,要调动学校各方面人员的积极性,广泛参与规划编制工作,形成思想共识和行动合力。四是要谋划举措。规划的生命在于执行,“十四五”发展规划的蓝图绘制好以后,实现蓝图的举措要具有科学性、创新性和可实施性。

韩进强调,在编制学校“十四五”规划的过程中要坚持三个字:真、准、实。“真”是指研究真问题,真解决问题;“准”是指要厘清学校未来发展的优势、潜力和新的增长点,找准着力点和突破口;“实”是指确定的目标任务要能够“跳起来摘得着”,确保目标任务落实落地。

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巫世晶介绍了“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安排,从指导思想、工作要求、工作任务、组织机构和时间节点安排进行详细说明。

据悉,学校高度重视“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专门成立了由韩进、窦贤康担任组长,校领导班子成员担任组员的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将规划编制工作分为前期研究、组织动员、框架形成、草案出台、征求意见和修改完善、审批发布等6个阶段,并制定了进度安排,力争使规划的编制过程成为全校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共谋发展的过程。

(摄影:林伟、金鑫  编辑:伍轩)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