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大雨中坚守的校园“美容师”

发布时间:2020-07-07 16:55 来源:后勤服务集团 阅读:
A A A

通讯员:田园、程希

挥手告别,扬帆远航,又是一年毕业季。受疫情影响,今年的毕业季显得弥足珍贵,而毕业季适逢梅雨季,也给园林环卫工作带来了挑战。园林与环卫中心在持续巩固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本着“师生为本、质量为先、效率为重”的服务理念,冒雨坚守,倾情筹备,全面组织安排落实各项校园环境保障工作。


雨中布景保盛典

为做好毕业生离校服务工作,作为布置会场的后勤服务单位之一,园林与环卫中心提前一周便做出了详细的工作部署,协调各部门,分工明确,责任到人。自618日起,环卫队就冒雨组织员工对“九一二操场周围进行全面卫生清扫:清洗垃圾桶、清除牛皮癣、消灭卫生死角、清洗主席台等。花卉队也在校大门、中心湖、教五楼等重要路段花坛、花箱里栽种了应季的太阳花、夏堇、孔雀草约3000余盆,使得校园生机勃勃,焕然一新。

对于每一位武大学子来说,一场雨中的毕业典礼才最为“完整”。620日,雨水如约而至。清晨5点,冒着雨水的橙衣人绿马甲们开始布置毕业典礼会场,他们仔细擦拭桌子,认真摆放每一盆绿植,虽然汗水已与雨水交织滴落,但员工们仍一丝不苟,努力把最美的校园留在毕业生的心里。典礼结束后,他们又忙着清理环境、处理残留物,尽管雨水已打湿衣襟,但他们依然坚持完成了工作。


雨中清淤疏内涝

近日,连续几场骤雨导致校内道路多处积水,给师生员工的出行带来了极大不便。为清除内涝,确保雨天卫生质量不下降,园林与环卫中心启动应急预案,迅速组织清淤排涝突击队,一场雨中推水”“雨后冲洗的雨中大战迅速展开。

工学部八教与九教之间,下水口因淤泥堵塞,水已经漫至小腿深,环卫工人们用大扫帚将水推开,挽起袖子把手伸进下水道掏出堆积的落叶和淤泥,确保排水顺畅。疏通下水后,洒水车也加入作业,冲洗路面,确保道路整洁。

大雨中,为了师生的出行安全,校园美容师们和时间赛跑,和雨情赛跑,第一时间投入到紧张的汛情工作中,为师生的便利出行提供保障。


雨中抢险排隐患

连续降雨的天气还造成校园多处大树倒伏,有的拦在道路中央,有的危及房屋,造成严重安全隐患。对此,中心绿化队迅速启动紧急预案,全力保障行人及车辆安全。他们安排专人24小时不间断巡逻,不论深夜还是清晨,发现险情立即处置。面对险情,园林人爬屋顶、钻树林,在他们的努力下,校园未发生因树木倒伏造成的人员受伤事件。

据统计,本次应急抢险持续3天,共出动60余人次,排除险情20余处,清理倒伏树木46株,清运树枝53车。


雨中清运促整洁

大雨同样给垃圾清运工作带来了诸多不便,有的垃圾桶里进了不少雨水,变得十分沉重,清运起来比平时费力不少。另一方面伴随着毕业生们的离校,垃圾清运量也在成倍增长。面对困难和挑战,园林与环卫中心职工迎难而上,冒着大雨,保质保量完成校内垃圾清运任务。风雨中许多员工的衣服都被雨水淋透了,他们却似乎浑然不觉,大家还互相打趣:“就当洗个免费的‘凉水澡’了。”

整个6月,园林与环卫中心共清运垃圾约800吨。就是这样一群可爱的人们坚守在一线,守护着最美校园。

(供图:后勤服务集团 编辑:付晓歌、相茹)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