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党旗飘飘】师生三代共谱红色水文华章

发布时间:2020-07-03 16:18 来源:水利水电学院 阅读:
A A A

通讯员:龚文德孙康


庚子大考,举国抗疫。在大灾大难面前,青年人该怎么办,青年党员又该何为?

生而平凡却勇敢无畏,生而不凡愿为险而战。这是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水文水资源系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书记郑雅莲在我是党员,战有我武汉大学研究生党支部风采大赛决赛微党课环节给出的诤诤回答。在2020623日的这场比赛中,该支部从全校368参与的研究生党支部中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

时间回到2019年初,该支部以双促双带、制度创新、典型示范等特色获评教育部首批全国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无独有偶,前一年,该系离退休教职工党支部获评湖北省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同一年,该教职工党支部获评教育部全国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两年内,同一个学科,同一个系3个党支部高扬党旗,老、中、青三代共谱华章,相继荣获党建领域省部级以上重大表彰,形成了珞珈山下特有的红色水文现象。

组织育人多点

组织具有文化教育的功能,一个好的组织往往有一批优秀的成员,其具有强大的思想引领、辐射带动作用。

水文水资源系主要研究地球上水的形成、分布和运动规律,水旱灾害防治、水资源开发利用、水生态环境保护的基本理论与技术方法。该系离退休教职工党支部虽仅有党员14人,但13人具有高级职称,其中5位同志曾担任过院、系及以上领导职务。他们有坚强的党性、深厚的学术造诣和优良的学术作风涌现出了雒文生、魏文秋、吴建春、赵英林、宋星原等一批优秀教授、风范长者。他们退而不休,积极所为,为培养优秀的下一代努力奉献。他们经常通过参加课题论证、学术交流、茶话会等方式指导年轻教师,通过专家讲座、论文指导等方式指导该系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学生。

系教职工党支部现有正式党员24人,其中教授、副教授22人,国家级高层次人才6人。党支部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中心工作深度融合,逐渐打造出一支经验丰富、努力向上、具有较强战斗力和凝聚力的集体,涌现夏军一批在教学科研方面有突出影响的优秀典型,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湖北省向上向善好青年武汉大学杰出青年我心目中的好导师我最喜爱的十佳优秀教师及学院研究生优秀德育导师等荣誉。

疫情期间,研究生如何开展科研工作?夏军院士及时为同们支招:多思考和早确定学位论文方向,基础是结合导师或科研团队承担的国家需求项目的科学问题,广泛阅读国内外文献,找出自己可尝试做一些探索创新、同时自己的导师有一定条件和基础的方向。

在水文水资源系离退休教职工党支部、教职工党支部的带动下该系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传承发展,以党建促德育、以党建促科研,以支部带全部、以党员带全体,形成了党团学共建共享的格局。两年来,支部两人入选校十九大精神博士宣讲团,多人主讲弘禹论坛,多人次出国交流学习、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多人荣获国家奖学金10余选留高校工作和入选选调生

汉大学水文水资源学科的发展与成就,凝聚了几代人的心血和付出,由学生转变为教师,身上的责任更加艰巨,我将努力向前辈看齐,为武水文学科的发展多做贡献。水文系研究生第一党支部2019届毕业生尹家波如是说。他毕业后成为水文水资源系一名新教师。

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无时无刻不在激励水文水资源系的师生。

离退休教职工党支部书记赵英林教授退休后曾任校教学督导团副团长、省教育厅教学督导员,现任湖北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秘书长,《水电与新能源》期刊负责人,疫情期间仍通过视频参与了多项工程技术咨询工作,指导工程技术人员编发论文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该系教职工党支部致力于建设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创新人才队伍,提升解决国家重大理论、现实问题的能力。近年来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项目等100余项,获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科技进步奖等省部级奖励10余项,授权30项国家专利,成为了教育部111创新引智基地和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夏军院士等撰写的多篇报告引起有关领导高度重视并作出批示,一大批科技成果有力解决了我国重大水科学问题,为国家的水资源优化配置和开发利用问题、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科技支撑。目前该支部正围绕中国水问题展开研究,着力在长江大保护一带一路建设美丽中国等问题上取得创新性研究成果。

该系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传承接力,形成了创新驱动的成才氛围,近两年支部成员发表高水平论文74篇,其中1人在《自然·通讯》上发表2篇研究成果、1人在国际权威期刊《水资源研究》发表2篇研究成果,获评国家级奖励22项、省部级奖励8项。

共建共享谱华章

共建联动,共享发展,既是一种理念,也是组织进行资源整合的一种有效途径。

2年前,水文水资源系离退休教职工党支部与研究生第一党支部结对共建,开展“手牵手”助力青年发展活动。老党员们通过办讲座、讲故事、参观指导等方式,以亲身经历与自身感悟教育引导青年学生爱党、爱国、奋发成才。

比这早2年,该系教职工党支部与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建立了共建共享机制,每年支部共同制定共建规划,搭建师生交流新平台,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建和学术活动,开展支部工作交流、水文大讲堂、团队指导、文体联谊活动、结对帮扶等活动,共建“互联网+”平台,通过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推送特色活动,教师党员成为了广大学生的良师益友,对学生在政治上引领、在学术上指导、在生活上扶助。多名教师党员在学生入党、读研、就业和出国交流方面提供力所能及的指导和帮助。

面对肆虐的疫情,如何联学共建、抗疫不停研?4月底,这3个支部联合开展了一场“云党建”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构建合作共建机制。离退休教职工党支部书记赵英林教授 “抗疫不停工”的故事,建议科研工作要服务于国民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教职工党支部委员刘德地教授强调研究生科研的本质、学术研究的初心,鼓励研究生脚踏实地地解决科研问题,培养自信、拼搏、包容的品质。

“用读书积蓄力量,用行动肩负责任,用拼搏昭示希望,在经过抗疫战火淬炼后,于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出更加绚丽的青春光芒!”研究生党支部3位成员分享了他们在疫情期间的志愿服务经历,树立了榜样力量,激励同学为抗疫贡献自身力量。

“传承发展,导学共建,党建育人,科研报国。”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对水文水资源系研究生第一党支部提出希望。该支部如今正全环节打造坚强战斗堡垒,多领域凸显先锋模范作用,大平台多元服务共享成才,在交流借鉴中发展,努力走出新时代研究生党支部工作的新路子。

“红色水文现象是水文三代高扬党旗、薪火相传、共谱华章的接力行动,是水利人践行新发展理念、推进绿色发展交出的时代答卷。”水利水电学院党委书记程连珍见证了三个支部的共享共建与成长发展,对此深有感慨。期望3个支部未来继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新时代的党建工作注入新的“水文力量”。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