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我校专家助力物联网与智慧城市关键技术研发

“面向城市群的区域生态环境智能感知技术与系统示范”项目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20-07-02 11:56 来源: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黄文丽、乔进)630日,武汉大学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物联网与智慧城市关键技术及示范”重点专项——“面向城市群的区域生态环境智能感知技术与系统示范”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面向城市群生态环境多要素综合感知需求,构建区域生态环境综合监测网与在线智能感知系统,开展武汉“1+8”城市圈和长江经济带的跨部门跨区域应用示范。

出席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的有:专项管理专业机构工信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处长衣丰涛、湖北省科技厅高新处处长王东梅,项目顾问专家李德仁院士、龚健雅院士、郭仁忠院士、王桥院士、戴永久院士,项目责任/咨询专家武文生研究员、吕卫锋教授,副校长李建成,学校有关单位以及项目参与单位负责人。

据介绍,该项目(2019YFB2102900)由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沈焕锋教授牵头,我校联合中科院生态研究中心、北京城市气象研究院、长江流域水环境监测中心、湖北省环境监测中心站、湖北省气象信息与技术保障中心等10家单位共同承担。该项目面向城市群生态环境多要素综合感知需求,拟突破监测数据一体化融合与同化、生态环境数据智能分析、在线处理与组合服务、跨部门跨区域应用等关键技术,构建区域生态环境综合监测网与在线智能感知系统,开展武汉“1+8”城市圈和长江经济带的跨部门跨区域应用示范,实现数据处理一体化、事件分析智能化、感知系统在线化、示范应用协同化,从而提升城市群生态环境智能感知认知能力,推动物联网与智慧城市“三融五跨”发展,为国家重大战略与区域发展提供技术支撑与示范参考。

李建成表示,学校将对该项目的实施提供有力支持,严格按照上级主管部门要求加强管理,督促完成项目任务书的各项指标。

王东梅表示,省科技厅将全方位支持武汉大学完成项目各方面工作,希望承担单位根据任务书详细分工部署,履行各自责任,为项目实施提供全方位保障。

衣丰涛介绍了“物联网与智慧城市关键技术及示范”重点专项以及该项目主要情况,并从组织管理、实施管理、资金管理三方面提出了要求和希望。

DSC_5730 (1)

实施方案论证会上,项目负责人沈焕锋从技术线、管理线和资金线对总体实施方案进行了汇报,重点介绍了项目实施的技术路线。项目咨询专家、顾问专家对项目方案进行了讨论和评议,认为该项目研究意义重大,承担单位与研究人员优势互补,实施方案与技术路线细致可行,并从标志性成果凝练、关键技术创新、应用示范落地、承担单位协作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

据悉,该项目是沈焕锋完成主持的“大气污染成因与控制技术研究”专项(青年科学家)项目之后,牵头承担的第二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沈焕锋近年来主要从事资源环境监测相关研究,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0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3部,研究成果在国土资源调查、生态环境监测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供图: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