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国家级精神心理疾病研究中心落户人民医院

聚焦疫情后期个体心理疏导和社会心理干预

发布时间:2020-06-15 10:43 来源:第一临床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杜巍巍116日,“国家精神心理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湖北分中心授牌仪式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举行。这是湖北首个精神心理疾病临床医学研究的国家级中心。中心成立后,将重点聚焦湖北特别是武汉,开展疫情后期个体心理疏导和社会心理干预的临床研究。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联络组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院长陆林,向武汉大学人民医院院长、中国医师协会精神科医师分会会长王高华教授授牌,并现场受聘为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特聘教授

据悉,依托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精神卫生中心(湖北省精神卫生中心)成立的这一国家级精神心理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在对接国家健康战略、攻克精神心理重大疾病,尤其是应对新冠疫情康复者心理疏导等方面,起到重要作用

医学研究发生,在疫情大流行之后,许多公众面临罹患精神心理疾病的风险,如抑郁、焦虑和创伤后应激障碍等。虽然中国目前已经进入常态化新冠疫情防控阶段,但疫情对人心理的负面影响已经开始显现

陆林院士介绍,最新的一项涵盖5万多人的调查显示,疫情期间约有三分之一的公众存在不同程度的情绪反应,其中一线工作人员、慢性病患者等特殊人群的心理健康状况更是令人堪忧。新冠肺炎康复者、隔离者、丧亲家庭也是需要关注的高风险人群,尤其是孤寡老人,因为家庭和社会支持系统差,更容易产生心理创伤。与此同时,参与抗疫的一线医护人员的心理健康同样是不可忽视的问题。一项涉及2285名医护人员的研究发现,一半以上的人有精神心理问题,46.0%的人有焦虑症状,28.8%的人有睡眠障碍。  

王高华教授介绍,新冠疫情发生后,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精神卫生中心作为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心理危机干预专家组组长单位,第一时间投入到“心理防疫”斗争中。212日,由该院牵头研发的首个抗疫在线心理支持系统——“强肺心理支持系统”正式上线,专门为公众包括医护人员和患者提供心理评估和专业治疗建议。在陆林院士的大力支持下,这套心理支持系统涵盖了由16名国内知名精神医学专家组成的“核心”团队,以及近800位心理医师和心理咨询师在内的“援助”团队,在疫情期间的心理援助和心理危机干预中起到重大作用。

陆林院士介绍,目前随着疫情逐步被控制,很多康复患者已经逐步回归正常生活,现阶段以及未来一段较长时间里,社区内的心理援助工作将成为重点。目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联络组正与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精神卫生中心密切合作,着力推动“心理干预进社区”工作。

据悉,国家精神心理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湖北分中心挂牌成立后,将抓紧落实国家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构建遍布湖北全省的心理支援网络,重点关注疫后康复和心理疏导。在推进心理帮扶走进社区,把主动求医变为送心理援助上门的同时分中心还将依托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互联网医院“武大云医”开展线上帮扶,及时识别需要心理干预的人群,给予他们专业的治疗。后期还将开展多中心、大规模、高质量的精神心理疾病临床研究,提高全国精神心理疾病预防、诊断、治疗和康复的综合服务水平,切实解决临床关键问题。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