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科研战“疫”】中南医院研究证实ECMO为新冠肺炎合并重度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患者的有效治疗方法

相关成果发表于全球重症医学领域顶级杂志《重症医学》

发布时间:2020-06-02 16:57 来源:第二临床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高翔、朱芳芳)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通过对21例接受体外膜肺氧合(ECMO)支持治疗的新冠肺炎合并重度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患者进行了研究,发现ECMO是该病有效治疗方法,并找到启动ECMO的时机。该成果在最新一期的全球重症医学领域顶级杂志《重症医学》(Critical Care Medicine)上发表。

大多数新冠肺炎合并重度ARDS患者在采取ECMO治疗前,重度二氧化碳蓄积和酸中毒均提示预后不良、病情恶化迅速的情况,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彭志勇教授课题组分析研究了接受ECMO治疗的新冠肺炎合并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患者的临床特点、ECMO特征及临床结局,证实ECMO是新冠肺炎合并重度ARDS患者的有效治疗方法。

研究团队还发现,ECMO的启用时机很重要,对于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来说,在肺保护性通气策略和俯卧位通气治疗的情况下,患者PaO2/FiO2仍低于80 mmHg,就应尽快启动ECMO治疗。

ECMO的历史最早可追溯到半个世纪以前,中国在1990年代也开始运用ECMO治疗,但关于ECMO的临床治疗指南、科学研究基本以国外专家为主导,此次研究成果是中国在ECMO领域的一次重大飞跃式进展。此外,也对目前全球范围内仍持续蔓延的新冠肺炎,尤其是危重症新冠肺炎的治疗提供了一定的指导意义。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ECMO团队成功在1月7日为一名出现重度呼吸衰竭的危重症新冠肺炎患者安装了ECMO,该患者1月28日康复出院,成为湖北省首例经ECMO治愈的患者。中南医院在疫情期间共为预期死亡率百分之百的20位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安装了ECMO,抢救存活率达到了50%。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