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联络组到人民医院调研患者康复和心理疏导工作

发布时间:2020-05-25 11:11 来源:第一临床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汤世明、王迎、龚雨西为认真落实近期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关于湖北武汉做好新冠肺炎患者康复及心理疏导的重要指示精神,5月24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联络组专家、中国科学院陆林院士一行到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专题调研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新冠肺炎患者康复及心理疏导等情况。

人民医院院长王高华主持并致欢迎辞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北京大学第六医院,人民医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

陆林在致辞中表示,希望通过调研对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后恢复生产情况、财政补偿以及存在的困难进行详细了解此外,要对人民医院主导的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后心理康复工作,特别是医务人员、新冠肺炎患者及其家属老年人的心理康复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重点调研

院长助理程帆向调研组详细介绍了医院发展现状医院前期防疫工作,特别是东院区作为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危重症定点救治医院开展的相关工作。同时介绍了该院在疫情期间开展互联网医院业务和当前医院整体复工复产情况。

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心理危机干预专家组组长、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精神卫生中心主任刘忠纯介绍了精神卫生中心的专业设置、医疗服务、科研和社会服务工作,并重点介绍和总结了医院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主导开展抗疫心理支持工作,如调研指导、人员培训、心理援助与心理危机干预和健康宣教等工作。

调研会上,与会人员就湖北省疫情后的心理康复工作、疫情相关科研工作进行了积极讨论,针对湖北省新冠肺炎治愈患者心理疏导工作方案提出了建设性建议。如针对疫后康复和心理疏导是社会综合性问题,如何动员和整合社会力量;心理疏导服务应该同时纳入治愈患者的家属;在康复门诊中提供多学科的康复服务,精神心理专业人员纳入团队中等。

陆林在全面了解医院前期防疫、心理危机相关工作、复工复产现状及存在困难后,要求要针对重点人群、特别是把全省新冠肺炎出院患者中有康复服务需求者纳入心理疏导服务,做好康复工作方案,制定技术规范和工作标准,促进患者全面康复,抚平疫情对社会造成的创伤。同时继续做好686项目管理治疗工作,指导武汉市做好国家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要制定研究方案,同时做好科技部重大专项的申报,及时做好康复患者经验总结,向其他省份甚至世界推广

24日下午,陆林一行东院区复工复产情况进行了实地调研

 

供图:汤世明、王迎、龚雨西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