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第37届樱花诗赛:诗咏战疫志,歌回九州春

发布时间:2020-05-25 10:06 来源:团委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宋博523日晚,第三十七届全国大学生樱花诗歌邀请赛朗诵组决赛举行,比赛通过腾讯会议和哔哩哔哩直播的方式进行,来自全国各地的大学生诗歌爱好者们共飨文化盛宴。

共青团湖北省委员会副书记张澍,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屈文谦,《诗刊》主编、珞珈诗派主要代表人物、诗赛创作组评审组组长李少君,武汉大学校董、天壕环境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作涛,中国作家出版集团纪委办公室(监察处)副主任、全国大学生文学社团联盟秘书处副秘书长崔沁峰,湖北省学生联合会驻会执行主席陈凌继霄等出席。

湖北广播电视台首席主持人、中国新闻名专栏《经视直播》主播江涛担任本届樱花诗赛朗诵组决赛评审组组长,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副教授龚超,华中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系主任白嗣新,武汉大学历史学院教授潘迎春,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师许光以及中央电视台主持人徐卓阳担任朗诵组决赛评委。

张澍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樱花诗赛举办37年来为推动校园文化繁荣、促进高校文化交流做出的贡献,并对青年大学生们提出了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化创新,关注社会民生、厚植家国情怀,创作优秀作品、繁荣校园文化的希冀和要求。

李少君作为创作组评委代表点评创作组作品,陈作涛宣布了创作组获奖名单。

随后,朗诵组决赛正式开始。比赛共分三轮,第一轮为现代诗朗诵,来自全国各地的12组参赛选手们朗诵了本届创作组部分现代诗获奖作品,他们用动人的声音演绎精彩的诗句,深情讴歌了这场抗疫斗争中的英雄人物和感人事迹。第二轮为古体诗朗诵,选手们选择的诗歌都是名篇佳作,有高洁人格之讴歌,也有怀古伤今之感慨,亦有美好前景之展望。在第三轮比赛中,四组选手朗诵了本届比赛创作组特等奖诗歌《春天,或检察官抗疫随笔》。

在三轮紧张激烈的朗诵比拼间隙,来自湖北省恩施市第一中学的学生代表带来朗诵表演——《这也是一切》,用青春之声表达了对美好未来的向往、信心和信念。武汉大学学生刘沅伸为大家演唱了他自己作曲作词的歌曲《无恙》,表达了珞珈学子对武汉这座城市的敬意和思念,和对伟大祖国的美好祝愿。

江涛在点评中充分肯定了朗诵组选手的精彩表现,强调了朗诵中“真实感”的重要性,情感要真挚地表达,并抓住诗歌之精髓,再辅助以专业的训练,才能得到最佳的效果。最后,他以“中天一片无情月,是我平生不悔心”一句作结,希望所有热爱朗诵的大学生朋友们能将这份炽热一直保留,让诗歌与朗诵之美长久流淌。

据悉,全国大学生樱花诗歌邀请赛由共青团湖北省委、湖北省学生联合会主办,共青团武汉大学委员会、全国大学生文学社团联盟承办,至今已成功举办36届。本届樱花诗赛自启动以来,得到全国高校众多诗歌爱好者的积极响应,创作组收到了807所高校的4802份作品,朗诵组吸引了234所高校的1130组选手报名参赛,参赛规模创历史新高。最终,厦门大学张勇敢夺得创作组特等奖,武汉大学的王若彤、黄灿、曹辰、张文翰夺得朗诵组一等奖。

(供图:汪桂花 编辑:付晓歌、相茹)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