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学在武大】温越:世界记忆大师的修炼手册

发布时间:2020-05-10 11:02 来源:本科生院 阅读:
A A A

通讯员:杨佳怡、张可儒

人物名片:温越是经济与管理学院工程管理一班的学子,曾拿到过优秀学生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过武汉大学优秀共青团员,校三好学生称号,也是武汉大学社会活动积极分子,校优秀学生、武汉大学“榜样珞珈人物”的候选人,并成功保研中国科学院大学。

温越回忆起加入记忆协会的契机。刚入学时,记忆协会的何平来到温越的宿舍当场表演了3d眼找茬,还是特别考验记忆能力的魔方墙。当时温越就被冲击到了,毫不犹豫地留下了自己的联系方式,铁下心来一定要加入记忆协会,期望自己能够变得跟何平学长一样强。

温越的记忆训练持续了一年,平时每天坚持训练三到四个小时,暑假则留校全天训练。在暑期记忆集训中,刚开始,温越成绩经常被其他同学吊打,情绪上不免经历低潮。在学长和朋友们的帮助下,他领悟到不少方法,渐入佳境。为了兼顾学业和记忆比赛,他只能竭尽全力挤出每一分钟进行训练。经常一回到寝室就默默的记数字、背扑克。

在世界记忆大师锦标赛中,温越最擅长的是人名头像的记忆,起因竟是因为自己有脸盲症,特别在这个项目上多下了功夫,并且可以应用到平时的生活中,没想到,这个项目慢慢地成为了他的优势。

2017年,温越获得了世界脑力锦标赛世界记忆大师的称号。2018年,他又成为了武汉大学记忆协会的会长,并且连续两年作为武汉大学学生代表参加中央电视台五四晚会《五月的鲜花》。

在记忆协会中,2016届共有11名同学参加记忆比赛。在温越眼里,这些同学都有拿奖的实力,有些人甚至已经练习了一年半,但最终只有四个人获奖。其他人因为心态、考试等各种各样的原因出现了失误,但是,之后却再没有参加比赛的时间和机会了。人生中类似的机会可能只会出现寥寥数次,对于每一个机会,我们都要全力以赴,至少不让自己后悔。温越说道。

2017年暑假,在四万余人的竞争中,温越被选为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夏季峰会的志愿者,亚布力论坛是由武大校友田源举办的论坛,很多企业家参加。在当志愿者的期间,温越负责瑞安集团主席、香港贸易发展局主席罗康瑞及其夫人的行程。这次的机会对温越来说珍贵无比,不仅打开了眼界,了解到了从未接触过的世界,而且有幸和罗康瑞面对面交谈近一小时,切身体会到了知名企业家对时间的重视程度以及时间管理的重要性。

2018年,温越获得了中信证券第十五届华中地区邀请赛模拟投资大赛冠军,以及中泰证券武汉大学模拟投资大赛冠军。参与这两个比赛,完全是出于对金融市场的好奇。在比赛进行的最后关头,他买了一支六连板的妖股,因此成功拿到两个比赛的冠军。然而在下一年的比赛中,温越却惨败而归。

这次经历给温越上了一课,在真正的金融市场上千万不要做类似的赌徒行为,而是要好好学习专业知识,提升自己。

掌握了学习记忆法,温越熟练地运用思维导图梳理大纲、提炼重点。温越仅画四张思维导图,就可以把高数、线代、概率论在20天内完全复习一遍。“记忆大师”将平时的训练运用到了课业上,专业学习也随之开挂。

专业基础学扎实了,他便在在科研上施展拳脚。温越曾作为队长申请到“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社会资本对经济发展的影响——基于东北、江浙地区经济差异的对比实证研究》并成功结题。2019年,温越加入张清老师的科研项目组,负责《三峡后续项目绩效管理相关制度机制研究》的调研与报告编制工作,并将向水利部三峡司领导汇报;参与港珠澳大桥配套项目《珠海 110kV 人工岛输变电工程后评价》《南方电网一体化电网运行智能系统(OS2)工程后评价》,并独立负责项目建设评价部分,出色的完成相应工作任务。

温越十分热爱运动,曾获得2019迎军运武汉大学定向越野第1名,珞珈山环山跑男子团队第2名。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记忆训练跟学校课业再繁重,温越都会抽出时间锻炼,或许我们无法拥有运动员般的身材,但可以让我们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

(编辑:付晓歌、相茹)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