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战“疫”人物】伍林:“三聚焦”递进工作法,打好思政战疫组合拳

发布时间:2020-04-28 10:33 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院 阅读:
A A A

编者按:庚子年近,疫袭江城。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面对学校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面对分布在祖国各地的学生,经济与管理学院研究生辅导员伍林立刻从“假期模式”转入“工作状态”,健康排查、心理调适、发展解忧,方方面面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需。


聚焦健康排查:做把握学生信息的“知情人”

创新工作机制,优化服务模式。自一月下旬起,伍林就持续开展“一个都不能少”的学生健康排查。每一通电话,每一条信息,每一次问候,都承载着她的牵挂与嘱托。她迅速构建“辅导员-班长/党支书-学生骨干-学生的网络化管理反馈机制,坚持“1个骨干联络4-5名学生,由点及面,横纵向结合,实现摸排全覆盖。

改变思维方式,精准精细发力。针对留校学生、留汉学生、尚在境外学生、家有一线抗疫工作人员或自己参与抗疫志愿服务学生等,结合学生特点,展开精准调研帮扶,关注学生思想状态,开展“网上谈心谈话”,实现“点对点、一对一”服务。


聚焦心灵呵护:做调适学生心情的“贴心人”

传递正能量,增强凝聚力。“纸短情长,是我们对武汉的爱、对武大的恋。在家的你们,让我们大声将爱说出来吧!”抗疫期间,焦虑、着急的情绪让人压抑,辅导员伍林发起“武汉加油”师生接力喊话,积聚能量,凝聚人心,让身处各地的学生感受战疫之下,“珈”人同在。

抓好大学习,强化引领力。伍林还组织30余个研究生团支部开展凝聚信心抗疫情,平静心气做科研线上主题团日,鼓励广大团员进行同舟共济,抗击疫情时事研讨、组织学而时习,只争朝夕课程学习、筹办强身健体,齐心战疫运动健身。

落实新需求,提升战斗力。当部分研究生士气低迷时,伍林坚持“每日一句正能量”,传递勇气与希望,当同学们归“珈”心切时,筹办“想见你,相见口罩后的你”、“线上梅操|想和你,一起看电影等活动,给研究生们送去温情与希望,同时进行专业的科普宣传和心理教育,让研究生们减少焦虑。


聚焦发展解忧:做助力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停课不停学”,疫情期间研究生在家开启“云生活”。伍林与同事们、学生骨干们共同奇思妙想,发力助力;更是加入研工部发展解忧专项团队,联合院系力量,打好“云上组合拳”。

调研科研需求,创新工作方法,实现“云上”指导。伍林与同事们组织了“线上图书馆|一起来约学习,加强学业督促;宣传居家学习好榜样,做好朋辈引领;整理科研学习大礼包,助力学术研究;筹办“Python训练营,提升科研素养。

精准就业服务,强化职业指导,实现“云上”帮扶。为即将毕业的研究生们筹办“疫情下的就业形势与应对措施”公开课,解析市场环境;开展毕业生未就业情况调研,进行定点指导;组织“简历训练营”、“无领导小组训练营”等,提升求职技巧;建立“一对一”职“询”平台,优化生涯规划。

顺应时代潮流,改进活动方式,实现“云上”互联。隔空表白“最美逆行者”是“春风十里,繁华如你”的节日祝福;致敬雷锋是“三月,我们这样学雷锋”的抗“疫”行动;厨神养成是“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的厨艺比拼;联谊互动是“会有天使替我爱你”的暖心呵护;朋辈分享是“三人行,必有我师”的互利共勉。

(编辑:相茹)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