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停课不停学】武大北航共探“疫情下金融助推实体经济恢复”

发布时间:2020-04-24 17:22 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龙真、沈仕雄)4月23日,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金融系党支部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工804党支部以“党建引领,疫情下金融助推实体经济恢复”为主题,通过网络会议形式开展了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刘志新教授、副院长牟晖副教授、金融系主任赵尚梅教授、应用经济系主任方虹教授、支部书记张军欢副教授、党员田东文副教授、汤玲教授、朱磊副教授、部慧副教授、石丽娜副教授、王楚男老师、学生支部书记王兆元、入党积极分子衣博文老师以及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邬明建、金融系党支部成员叶永刚教授、代军勋副教授、侯成琪教授、余静文副教授、宋凌峰副教授、胡婷副教授、民建中央财经委员会委员何国华教授、入党积极分子袁威老师等30多位党员和学者参加了活动。宋凌峰与张军欢共同主持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张军欢带领与会的党员和学者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依据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17日的会议精神,从疫情防控和经济建设两个方面对系列重要讲话和新闻进行解读。

叶永刚和赵尚梅分别作了主题为“中国疫后重建中医药产业及其金融支持”和“疫情下金融助推实体经济恢复”的报告。叶永刚分析了此次疫情防控中,中医药产业所做出的巨大贡献,指出了我国中医药产业发展阻碍因素,并针对性地提出了用金融手段支持中医药产业发展的重要建议。赵尚梅则主要从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两个角度对疫情下我国实体经济的恢复进行了分析,并对近期的财政金融政策进行了解读。

针对金融助推实体经济恢复的议题,何国华提出,经济恢复中的关键是小微企业的生存发展,要从商业银行和小微企业之间的信息获取和激励两方面阐述了观点。田东文主要关注产业链复工复产问题,从我国呼吸机产业开足马力满足内需并大量出口的形势进行分析,认为我国产业链完整、劳动力素质较高,在国际竞争中具有优势。代军勋从金融学科的特点出发,认为金融研究应关注疫情影响,积极为国家和政府的抗疫政策出谋划策,并指出当下金融政策的实施应该注意两个平衡:一是关注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产业政策的有效平衡,二是关注回归经济常态化和优化经济结构的长短期效应平衡。衣博文对比了中外防疫措施的开展,认为我国防疫工作以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为先是我国制度优势的重要体现。

结合各自工作实际,两个支部交流了疫情下的教学、科研等工作的开展情况。侯成琪介绍,武汉大学在推迟开学时间的情况下,努力做好网络教学准备,保证教学工作进行,开展了毕业生相关工作,并成功举办了首届珞珈经济与管理交叉学科论坛,各项科研工作有序进行。牟晖介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采用直播形式授课,实行院长书记进课堂进行督学,反馈良好,教师们定期交流教学经验,科研项目进展顺利。

邬明建和刘志新对活动进行了总结。邬明建认为本次联合主题党日活动体现了疫情期间党的组织和支部的工作仍然在创新推进,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有效彰显,他鼓励各位教师同学面对复杂国际环境,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好本职工作。刘志新指出,本次联合主题党日成果丰富、具有特色,促进了两校经济与管理学院基层党支部的相互了解和深入交流。

(编辑:周丽园)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