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刘实研究组流感病毒诱导细胞因子风暴机制研究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0-04-18 19:09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朱莹)4月17日,国际学术期刊Science Advances以封面论文的形式发表了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刘实研究组的最新成果。该工作鉴定流感病毒感染过程中炎症与糖代谢交互调控的一对分子靶标,并解析其调控机制。

论文题为“O-GlcNAc Transferase Promotes Influenza A Virus-Induced Cytokine Storm by Targeting Interferon Regulatory Factor-5”(《O-GlcNAc转移酶通过与干扰素调节因子5相互作用调控流感病毒诱导的细胞因子风暴》)。刘实副教授为该论文的通讯作者。

糖代谢是细胞内能量代谢的最主要方式,而病毒感染诱发炎症反应必然需要能量供给。糖代谢信号网络是否会与炎症信号网络交互调控?其机制是什么?这些问题成为病毒学领域一个尚未阐明的重要科学问题。O-GlcNAc转移酶(O-GlcNAc transferase,OGT)是一种哺乳动物必需的酶,其将N-乙酰氨基葡萄糖(GlcNAc)β-构型的O-糖苷键连接到蛋白质的丝氨酸和苏氨酸羟基上。这种蛋白质的翻译后修饰对细胞内的许多信号通路具有调节作用,并与多种重大疾病的发生和发展密切相关。

在本研究中,通过动物和细胞模型发现OGT在流感病毒诱导的细胞因子风暴中起重要作用。随后的机制研究表明,在流感病毒感染过程中,OGT通过与IRF5相互作用将GlcNAc连接到IRF5上。糖基化的IRF5随后招募TRFA6并诱导IRF5泛素化(图1)。该研究揭示了重新编程细胞代谢活动在免疫系统激活和过度炎症中起关键作用,也为筛选抗病毒药物提供了新的线索。

该工作得到了朱应教授的支持,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等项目的资助。

FA11C

论文链接:https://advances.sciencemag.org/content/6/16/eaaz7086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