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停课不停学】辅导员网络工作室:开启“云育人”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0-04-17 13:11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 阅读:
A A A

编者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武汉大学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系列讲话精神,深入组织发动学生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队伍守土尽责、担当作为,积极适应疫情期间特殊形势、探索创新“云育人”新模式,凝聚力量、整合资源、延伸手臂、丰富内容,短时间内发起成立由45名一线辅导员参加、侧重不同重点的五大辅导员网络工作室,从思想引导、学业支持、心理辅导、就业指导和新媒体素养等方面为学生提供精细化、专业化的教育引导和咨询服务,有力保障疫情期间学生成长成才“不掉线”、同心聚力前行。


“旗帜引航”辅导员网络工作室:讲新讲活战疫好故事

“战疫好故事”:深度挖掘学校干部师生在疫情防控一线的生动事迹和感人故事,先后策划系列推文报道11篇,宣传基层单位的先进做法、前线人员的无畏坚守、青年学子的责任担当,大力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弘扬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奋战在对口支援战场的辅导员收到学生的《请战书》;守护在重症病房前不怕事、怕没事的硬核小护士;奔忙在火线中递交入党申请书的摆渡人”……

这些感人至深的典型事迹和细节故事,引导着广大学生不断坚定爱国力行的使命责任。

“战疫好故事”系列报道

战疫公开课:邀请一线医生、专业优秀教师等走进B站直播间,与大学生面对面、心贴心聊战,目前已推出中南医院张笑春医生与大学生聊求是精神人民医院余昌平医生聊自强精神等多期专题,累计在线人气峰值达2.7万、近4000余条弹幕互动,发挥出辐射示范作用,也产生了较好的社会反响。

“战疫公开课”


“云学珞珈”辅导员网络工作室:给学生最好的学业云支持

一线研究+专题讲座——“云大咖:先后邀请城市设计学院刘凌波、经济与管理学院杜莉等深受学生欢迎的专业教师,分别作了《COVID-19传播的城市空间特征研究》《新冠疫情下的中国经济》等多场与疫情防控相关的学术报告,及时回应学生关切,为他们解疑释惑、传递真知。

直击疫情防控一线的学术报告

基础课程+社群活动——“云打卡:组织建立大学英语、高等数学等课程线上学习小组,实行线上打卡,鼓励有共同学习目标和需求的学生互相督促、共享资源、共学共进,目前已吸引了1000余名学生积极参与,起到了良好效果。

基础课学习“云打卡”

学霸集结+朋辈引导——“云分享:由数学与统计学院辅导员发起,联合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共同搭建云答疑平台,在两校招募数学学霸志愿者近百名,一对一、键对键为学生解答学业上的疑难问题;针对广大复习考研的高年级学生,推出考研复试通关秘籍专题推送,分学部、按专业邀请往届考研大神分享复试经验、提供备考建议,帮助考研复试学生顺利上岸;针对出国深造学生,邀请语言学习专家作出国(境)语言考试及留学申请经验分享,帮助学生提高面试成功率、提前做好留学生涯规划。

考研复试通关秘籍“云”分享


“知心同行”辅导员网络工作室:让学生感受云端的知心相伴

强力支持·线上团辅——探索、陪伴、引导:连续开展8期心理支持线上团体辅导,共吸引来自全校23个院系的100余名学生深度参与,主题涵盖自我探索、情绪管理、亲情互动、行为实践四大类别,极大地满足了学生疫情期间多元化的心理和成长需求。线上团体辅导采用正念训练、音乐治疗、绘画体验、法庭游戏等形式,将疗愈因子与同学们喜闻乐见的活动有机融合,学生参与性强、融入度高,总体反馈满意度高达93%,深受学生欢迎、好评。

知心同行线上团体工作坊主题

你问我答·心灵互动——倾听、感受、回应:策划推出多期“你问我答”栏目,为学生建立“秘密树洞”和倾诉空间,以个体回信和主题推文的方式予以回应,引导学生化解困惑与心结,做学生成长路上的知心同伴。截至目前,工作室共收到来信30余封,除一对一回复外,以回信的形式推出《疫情下如何应对家庭负能量?》《孩子为什么不和父母交流》等主题推文,受到多家校内外媒体的关注报道。

你问我答·心灵互动

云家长会·亲子沟通——合作、交流、共赢。注重进一步发挥疫情期间家庭教育的直接育人作用,工作室成员深入参与到多个院系的“云”家长会之中,就“亲子沟通对学业的促进、父母的位置、信任与期待的力量”等方面进行主题讲座,得到3000余名家长和学生响应。邀请历史学院潘迎春教授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张荣华教授作为嘉宾,通过B站直播,从资深大学教师、大学生父母和心理学专家三个不同的角度与家长们分享探讨疫情期间如何在家宅出积极的亲子关系,直播室最高在线3.6万人,气氛融洽而热烈。

“云家长会”受到家长热捧


菁锐生涯辅导员网络工作室:助力学生成为最优秀的人

精细调研,精准施策:为了更精准地了解学生的实际就业情况和就业需求,工作室设计了分年级版本的调查问卷,在全校大三和大四年级中发放问卷进行抽样调查。一方面了解学生目前的就业情况,以及就业能力评估、就业形势评判、就业意愿等,为提供个体化咨询提供基础资料;另一方面了解学生对于就业指导类活动的实际需求,为精准实施工作内容和活动项目提供重要参考。

学生就业需求调研

“职得项目”,值得拥有:职得项目既包含针对全校学生的大份菜,如疫情下的高效率求职公开课、不忘初心、逐梦前行选调生校友分享会;又有针对不同专业、年级学生的小碗菜,如低年级侧重解决生涯发展主题,包括学业不适应、转专业的取舍、如何规划实习等,而高年级侧重给予就业帮扶,如不同职位的选择、就业形势的发展、考研复试准备等。工作室成员全员化身网络主播,在QQ群课堂、腾讯会议、虎牙、B站等多个平台开展直播分享10余场,吸引了超过3000名学生参与,切实帮助学生就业择业。

职业规划公开课


“创E新语辅导员网络工作室:探索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

“聚焦式”新媒体工作坊:充分发挥专业特长,邀请在新媒体运营管理方面理论和实战经验丰富的重量级嘉宾参加辅导员工作坊,举办干货满满的培训,传授经验、共同进步,每期聚焦一个类别的传播形式,通过知识梳理、嘉宾分享、讨论交流等环节,培养辅导员的新媒体素养,提升辅导员利用新媒体开展工作的能力水平。目前已有90多人次辅导员参与到工作坊中交流学习,部分外校辅导员也慕名而来参与学习。

辅导员新媒体工作创新工作坊

“连麦型”辅导员直播:特殊时期,工作室内的辅导员们积极创新交流方式,利用直播的形式增强与学生们的互动,配合网络教学安排,让思政教育时时在线。开辟“‘珈’外小茶馆”专栏,辅导员化身“十八线主播”,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和他们聊时事热点和学习生活,在特殊时期拉近与同学们的心理距离,用随时相伴的关心关爱赢得同学们的信任,努力做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

“‘珈’外小茶馆”B站直播间

非常时期,非常之举。武汉大学切实把共同抗击疫情斗争作为推进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实践和生动教材,遵循领会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的思想政治工作规律,依托大力建设辅导员网络工作室聚起一批人、汇成一股力、打造一面旗,探索发展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管理服务的云育人新模式,取得了突出育人实效。

(编辑:张岱、付晓歌、相茹)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