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长江云】佘双好:中国防控决策的科学性和预见性减少了96%的民众感染

发布时间:2020-04-07 16:46 来源: 阅读:
A A A

48日,武汉将正式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如何评价党中央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决策部署?如何看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抗击疫情中体现出来的先进性和优越性?

47日,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佘双好教授接受湖北广播电视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独家专访。他认为,疫情期间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及时、果断、有效、预见。党的领导的优势,使我们在整个疫情防控过程中有主心骨、定盘星,有了核心。人民当家作主的优势,使我们能够充分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打一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

佘双好用四个词对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作评价。

一是及时:据世界卫生组织专家埃尔沃德在2月份推断,中国的防控决策至少防止了80%的人传染;最近《科学杂志》发表文章表示,经过模型推算,中国的防控措施减少了96%的人感染。如果不是党中央及时作出决策,受到感染的人群将更多,后果不堪设想。

二是果断:这次疫情对于我们来说是一场遭遇战,新冠病毒是一个未知的病毒,在对病毒的危害还不清楚情况下,作出最严厉的防控措施,是需要勇气、胆识和担当的,也需要有心理定力。这次中央疫情防控的决策非常果敢。

三是有效:从目前情况来看,从党中央采取措施开始,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就把疫情控制下来,取得疫情防控的决定性胜利,说明决策是科学的、正确的、有效的。

四是预见:从党中央召开的历次会议来看,每次会议的决策都对疫情防控起到了导引作用,党中央的决策引导了整个疫情防控方向,这充分说明了党中央决策的超前性和预见性。

佘双好表示,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高度关注疫情发展,时刻跟踪疫情发展形势和防控工作进展情况,亲自部署和指挥这场特殊的战役,显示了大国领袖的胆识、坚定、担当的意志品质;在疫情汹涌来临之际,敢于作出判断、作出决定,需要勇气、需要胆识,这次疫情的每个关节点,总书记都亲自作出决策、靠前指挥,体现了非凡的胆识;在疫情防控期间,会有来自各方面的压力和干扰,需要有定力、坚定的品质;在疫情防控的各个阶段,总书记沉稳的作风、稳健的表现,体现了大国领袖心理的坚强和内在的定力。总书记亲自扛起疫情防控的责任,直接部署和调动各方面力量参与防控战争,体现了大国领袖的责任担当。

疫情发生以来,总书记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重要的大事,体现了同感、关怀、信任、包容的人民情怀。总书记对疫情中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感同身受,始终心系疫区人民,与人民群众一起共同承担疫情带来的压力,共同抗击疫情,迎接挑战,体现了与人民共命运的共同情感;总书记十分关心疫区人民,关心广大医务工作者、人民解放军战士以及基层社区工作者、下沉党员,快递小哥,体现了对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关心关怀情感;总书记充分信任人民群众,相信人民群众有决心有力量取得抗疫的胜利,充分发动广大人民群众参与抗疫斗争,体现了相信人民群众、依靠人民群众的信任情怀;总书记充分理解疫情给广大人民群众带来的不便,造成的痛苦,对人民群众因长期隔离出现的牢骚情绪,给予充分理解和宽容、包容,体现了开放包容的人民情怀。

佘双好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的讲话中曾经用科学性、人民性、实践性和开放性来评价马克思主义特点,这几个方面也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这场疫情斗争中体现出来的先进性。

科学性的特点,使我们把疫情防控提升到全局和整体体的战略高度,科学认识和把握疫情防控的发展阶段和进程,提升了对疫情防控的自觉认识;人民性的特点,使我们在疫情防控中能够充分反映最广大人民群众利益和要求,充分调动最广大的人民群众,打一场人民战争;实践性的特点,使得我们能够不断在疫情防控过程中深化对理论的认识,使之更好地发挥指导作用。开放性的特点,让我们不断根据时代发展需要,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发展。

佘双好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抗击疫情中体现出来的优越性,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党的领导的优势,使我们在整个疫情防控过程中有主心骨、定盘星,有了核心。

二是人民当家作主的优势,使我们能够充分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打一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

三是全国一盘棋的优势,使我们能够统一指挥调动,集中力量办大事。

四是经济体制优势,社会主义制度决定了我国医疗卫生的公益性质,在关键时候能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五是社会主义文化优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的先进文化,使我们能够守望相助,顾全大局,舍小家为大家,为抗疫提供精神支持。

六是治理体系的优势,中国特色的治理体系使我们能够做到政令畅通,有效地提升治理效能,使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湖北广电融媒体记者 吴宝洪)

http://m.hbtv.com.cn/p/1825275.html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