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校党委中心组集体学习新冠肺炎防控知识

发布时间:2020-04-03 12:40 来源:党委宣传部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赵路华、曾文晖4月2日下午,武汉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扩大)学习会,邀请武汉大学健康学院流行病学教授、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防控组(防控专班)成员李十月,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呼吸内Ⅱ主任、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医疗救治组(医疗救治专班)成员胡克,武汉大学副校长、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科技攻关组(科技专班)成员唐其柱作新冠肺炎防控知识讲座。校党委书记韩进,校长、党委副书记窦贤康等全体在校校领导,校疫情防控指挥部成员单位负责人等参加了集体学习。韩进主持学习会。

李十月作了题为《重大传染病疫情特征与防控策略》的报告。他从人类历史上的重大传染病疫情历史回顾出发,重点探讨了中国近几十年来的重大疫情,总结了重大传染病疫情传播特点,为历史性、全局性把握疫情发展提供了重要参考。在此基础上,他进一步探讨了新发传染病的种类及特征,客观分析多国防控策略,科学前瞻未来疫情趋势,深入分析疫情潜在风险,为学校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指导性意见。

胡克作了题为《新冠肺炎的医疗救治与现状》的报告。从2003年非典疫情,到人感染禽流感疫情,再到新冠病毒肺炎,他参与了十多年来湖北省内历次突发呼吸公共卫生事件的临床救治工作。根据此次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工作,他重点分析了新冠肺炎病人的临床特征,总结了我国目前的疫情防控策略,介绍了医疗救治方面的具体情况。最后,胡克通过“7个最”——“最荣耀、最自信、最欣慰、最遗憾、最难得、最雅致、最感激”表达了一线抗疫工作者在疫情中升华的真切医者情怀。

唐其柱作了题为《加强科研攻关为疫情防控提供强大科技支撑》的报告。他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科研攻关的相关指示精神,介绍了应急攻关项目、临床救治和药物、检测技术和产品、疫苗研发等方面情况,重点回顾了我校在此次疫情中开展科研攻关的优秀表现,总结了我校具有的临床优势、病毒学科优势、多学科综合优势、人文社科优势等多方面突出优势。他表示要进一步广泛动员各方科研力量,加大力度做好疫情防控科研攻关,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武大智慧。

报告之后,与会同志作了交流发言。窦贤康指出,前一阶段我校疫情防控工作卓有成效。当前,我们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毫不松懈抓紧抓实疫情防控工作,充分理解和深刻领会国家在疫情防控中针对学校开学、教学工作等各方面的决策判断,结合专家意见,根据疫情传播的最新特点,科学评估疫情潜在风险,扎实做好开学工作方案和疫情防控预案。同时,我们要进一步加大科技攻关力度,发挥武大优势,抓好主攻方向,产出有影响力的科研成果,全面展现我校在疫情防控中的能力和水平。

与会同志还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大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重要回信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的讲话》。

韩进在总结讲话中指出,3位教授的专题报告重点突出、特色鲜明,从不同专业角度对此次疫情作了深入解读,为大家深入学习疫情防控知识、应对疫情防控风险挑战提供了重要参考。结合近期工作,他要求:第一,全校各单位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继续坚持不懈抓紧抓实抓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慎终如始,保持紧抓态势,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第二,要审慎考虑学校复工复岗问题。紧抓线上教学工作不放松,研究线上教学和开学后教学工作的衔接问题。紧抓毕业生工作不放松,从学生毕业和学生就业两方面入手,千方百计抓好学生毕业环节各项工作,千方百计抓好毕业生就业各项工作。要按照坚持原则、实事求是、从严把握和依法依规的原则有序进行员工复岗。第三,要根据疫情带来的新变化,瞄准国家发展需求,在学科发展、科研攻关、团队建设和平台搭建等方面加速调整,持续发力,整合办学优势,优化资源配置,促进社会服务能力的提质增效。第四,为开学做好准备工作。各单位负责同志要积极工作,压实责任,从可操作性、物资筹备、人员调配、学生工作等多方面加强筹划,确保开学后学校各项工作平稳运行。

(摄影:金鑫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