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战“疫”故事】康俊明的抗疫日记

发布时间:2020-03-28 16:23 来源:电气与自动化学院 阅读:
A A A

编者按:康俊明是电气与自动化学院的副院长,这场疫情打乱了他过年回家团聚的计划,没能陪在父母身边,但他在疫情最危急的关头,成为了一名突击队员,陪伴在学院离退休教师们的身边,送药、送菜、送防护用品,只要老人们需要,他立马出动。这个年,他成为了这些儿女不在身边的老人们的“儿子”。


122(腊月二十八)

原定今天回老家与父母团聚,早上刷了新闻之后,骤然感到疫情形势严峻,毅然决定放弃回老家的计划。夫人虽不能完全理解,但还是听从了我的意见。放下行李,紧急采购生活物资,楼下菜市场两趟,超市一趟,加上之前的物资准备,基本上够十天半月的生活所需。通知父母、兄嫂和内弟,我们不回云梦了,取消酒店预订的团年宴,联系儿子要他们也不要回去了,叮嘱大家做好防护。


123(腊月二十九)

武汉“封城”了。


124(除夕)

第一次与夫人一起完整地看完了春晚的节目。原本想儿子、儿媳回来一起吃年夜饭,鉴于形势,没有让他们回来,下午做好后送了一部分给他们,两代人通过视频吃了一顿难忘的年夜饭。


125(大年初一)

一早起来,就开始打电话给长辈们拜年,还收到晚辈们发来的红包。这样的年虽然冷清,但仍然“热闹”。


127(正月初三)

陈邕怀老师(84岁,长期住在济民老年医院)发热,在武汉济民老年医院隔离治疗。赶紧报告学院和学校老干处,联系陈老的家属。


130

医院下了病危通知。


131

1714,陈邕怀老师去世。报告学院和学校老干处,安抚和慰问了陈老的家属。


23

21日晚10点到现在凌晨1点,这27个小时真是太难熬了。得知黄守盟老师(住校外豪沟社区)出现发热情况,联系学院、学校老干处、社区、校医院,求助广州支援武汉医疗队,所有人的神经都紧绷着。来回穿梭协调,希望与失望交替,在煎熬中等待,直到刚才,得知学校老干处已经将黄老师送到人民医院,紧张的心情才稍微平静。


23日 晚

黄老师夫妇确诊。


24

这两天让我切身感受到新冠病毒的严重性,尤其是对老年人的生命威胁和心理恐慌。晚上请示学院余书记后,我提出由办公室支部发起成立志愿者队伍,为学院退休老师提供帮助和服务。联系小华组建临时志愿者团队,在群里发出号召之后,响应极快,首批报名者有:余向红、孟威、周军、杨龙、华小梅、彭赟、王书龙、蒋彪、魏尚红、骆丹等十余位。特别令我感动的是王书龙、魏尚红、骆丹三位普通党员和非党员蒋彪(蒋老师的夫人当时还在住院)积极报名参加志愿服务,老协和退休支部全体成员积极配合,根据分工立刻就开始了工作。

志愿者分五个小组重点联络70岁以上的老师(华小梅、彭赟、王书龙、魏尚红、骆丹),杨龙负责信息传达,老协和支部成员配合,蒋彪负责后勤支持,魏尚红负责统计汇总,我负责总协调。一起为131位退休老师提供了及时的安抚和帮助,工作很有成效。谢谢全体志愿者!


25

余书记到校医院采购黄老师夫妇慢病用药和防护用品,我到超市采购住院生活用品和慰问品,一起送到了人民医院(西院),慰问了黄老师还有医院的医护人员。

以学院的名义抢购了鸡蛋慰问老同志(货源有限,只有15份)。


26

黄守盟老师夫妇转院到人民医院(东院)治疗。


27

下午,再次采购生活用品(小魏事前帮忙采购)到人民医院(东院)慰问黄老师。我只戴着一个普通口罩,没有防护服,往返50多公里,一路上几乎见不到行人和车辆,内心满是悲伤和恐惧感,这是我有生以来最有心理压力的行程。这还是我们那个充满活力的大武汉吗?希望疫情尽快结束,还我活力大武汉!


215

这几天:

与校医院沟通协调了部分退休老师慢病用药和特种用药问题;

安排部分高龄老师生活慰问(小魏协助);

退休老师健康排查(接龙报平安、人员信息更新)(小魏和老协支委);

收到了自动化学会捐赠的口罩(杨龙从校外快递点取回);

到学校领取84消毒液(我和杨战辉);

采购消毒工具(蒋彪);

代表学院慰问三教、七教的值班师傅;

……


219

帮程启武老师取药、送药,发现他家里只剩下最后一个口罩,又不知道怎么能买到口罩,我把车上备用的一盒口罩拿给了程老师。


220

慰问看望在校的退休老师和突击队队员。


225

韦建英老师急需的胰岛素注射针头学校无货,经网上查寻,终于在建安街的一家药店寻到,购得,送到。

完成学院8位退休老师慢病用药挂号、缴费、取药、放发。(建议:校医院应可以再延伸服务,把药按单取出分包好,志愿者来后统一缴费后取药即可,减少志愿者在医院停留时间)。

在医院取药时,一位老婆婆排在我后面,看我取那么多(两个箱子),质疑我是不是倒药的,幸好当班药房主任认识我,帮我说明情况。

今天取药量大,准备不足,幸好遇到动力与机械学院办公室的志愿者,给我一扎包装袋。谢谢!

71栋发药时,遇一保安巡逻至此,问我:这栋楼有没有独居老人,千万不要出现无人管的情况,各家如果家里没有温度计,找社区,社区没有就找我。必须点赞一下。


31

学院发出了自愿捐款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号召,通过微信我捐款500元。希望疫情早点过去,还武汉往日的活力!


32

到责任区楼栋值班,办理退休老师用药代取、送到老师们家中(913个处方)。


33

好消息!黄老师已经基本康复,准备安排出院隔离。

联系黄守盟老师、周院长、彭处长、余书记等,协调出院隔离安排相关事宜。

请蒋彪老师帮忙给陈韵卿老师送菜。


34

收到许继程经理个人捐赠的口罩。


37

腰疼,艾炙。


39

在退休老师中推行武大健康打卡工作。


310

今天阳光明媚,心情大好!

习近平总书记来汉考察、慰问;

黄守盟老师获准可以出院(计划明天下午出院),联络黄老师出院对接事宜;

腰疼基本好了;

收集退休人员代取药信息。


311

今天是个值得庆贺的日子!

经过39天的积极救治,下午2点半黄守盟夫妇顺利出院前往如家酒店隔离点。这39天,对二老是生死考验,对我们也是极大的煎熬。现在终于康复出院,心中的石头落了地,可喜可贺!祝愿二老永远健康!


312

疫情以来的所思所悟:

疫情的发展超出我们的想象,回头来看,临时决定放弃回老家的计划是正确的、明智的,否则会给家人、当地政府和我们自己造成极大的麻烦。虽然失去了一次团聚的机会,特别是计划好的全家福,但疫情过后,这些都是能补回来的。不给政府添麻烦,大家平安才是最重要的!

特殊情况下没能前往送别陈邕怀老人是我最大的遗憾,唯有尽力安慰陈邕怀老师的夫人陶老师。

魏尚红本来已是退休人员,但随叫随到帮忙采购和发放慰问物资。还负责全体退休人员报平安工作,每天都要到晚上12点左右。特别感谢!

孙云玲、郭丽亚两位也先后加入志愿团队,特别孙老师还参加学院负责区值班工作。两位是好样的!

学院负责区值班,老蒋老王二位老伙计关键时刻,勇担重担。特别感谢!

家属区封闭管理后,很多退休人员的慢病用药成为大问题,有些网格也管不来。没有办法,只能我顶上,我有责任来帮助解决。只要我们有心,办法总比困难多。每当我把药品送到老师手上时,心中是无限的欣慰和踏实。

(文字:康俊明 整理:张晗)

(编辑:相茹)


最新阅读